• 在线读报

清流县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8-12-04 10:39:35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需求 勤作为 定机制

——清流县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企业用地预申请、出具规划设计条件、土地出让地价评估、集体决策出让底价……这是清流县智慧家居产业城项目32个地块落地需要办理的用地前期工作,由原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到现在只用了一个星期便完成并发布出让;企业遇环保难题,部门主动出招,寻求多种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清流县服务企业发展的“加速度”“高质量”如何来?答案在于各部门听需求优服务、勤作为促发展、定机制强保障,打好各种服务“组合拳”。

听需求优服务

“在得知企业签约的信息后,我们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指导他们提供项目用地需要的申请材料,如果是等他们来问,会像无头苍蝇不知从何着手,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县国土局用地股股长俞凤华说。

针对困扰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清流县践行“马上就办”,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企业办理业务经常还要与多个部门对接,只要涉及土地相关的,我们都会帮助企业做到无缝对接,如,协同规划部门在第一时间出具《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当天就能办完相关手续。”国土局副局长邓谋文介绍说。

同时,不动产登记窗口依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开通加急办理绿色通道,提供受理、审核、登簿、缮证全流程无间隙服务,企业各类登记承诺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实际登记办证平均用时又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通过主动靠前服务至项目一线,与用地企业积极沟通,跟踪协调项目用地报批各个环节、勘测定界及土地权属纠纷调处等工作,同时,对重点项目积极发扬“白加黑”工作精神,现已较好地保障东莹化工环保型制冷剂、福宝氟新材料产业园、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水产品加工(鳗鱼加工)、智慧家具产业园等省市县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建设。

勤作为促发展

11月17日、18日,一场由环保局、设计单位、业主三家共同组成的环评初审内审会在东莹化工有限公司内召开,会议针对东莹化工环保型制冷剂扩建项目进行环评报告的提前把关。

会上,环保局工作人员还给东莹化工提出了要在建设清污分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污水管网建设在离地面有一定距离的位置上,这样有利于企业及时发现渗漏,以便及早排除、发现和处理问题。

“这是提前介入,为企业通盘、细致考虑,减少审批环节出问题。”清流县环保局副局长吴仁桂说,此外,东莹化工回转窑尾气脱硫脱硝深度治理建设方面,因为没有经验,又着急建设,我们得知情况后,主动作为,四处打听,之后在宁德古田县了解到有很好的治理技术,就带着东莹化工工作人员去学习,回来后,东莹化工建成投入试运行取得较好效果。

在持续优化环评审查流程的基础上,勤作为,主动靠前作为,为该县龙头企业发展提供精准要素保障,更为其发展壮大解除后顾之忧。

经过多年发展,龙头企业东莹化工2017年成为全市首家纳税突破亿元的民营企业。随后,该企业又连续投资扩建环保型制冷剂项目,预计2020年东莹化工的产值将达到50亿元。

定机制强保障

好的做法要形成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每个季度,股室人员都会定期对照企业用电、产值的增幅,梳理符合政策优惠的企业,并通知他们来申报,这样就由原来只是单纯的政策传导到现在主动服务、管理、筛选、帮扶,也以此把握企业的发展动态。”县经信局副局长王建琴说,多形式、多渠道加大省、市、县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通过一对一的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分析和对接省、市、县政策,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盘子,得到省市的支持,为企业项目建设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东莹化工、展化化工、高宝矿业、南方水泥、博鑫光电等重点企业在各项惠企政策的鼓励下,开足马力加大生产。2016年以来,累计为企业争取增产增效、企业技改、节能减排、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方面的补助资金达5000余万元,切实发挥了产业扶持资金对工业项目的促进引导作用,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围绕项目的良性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采取“三清单”“三张图”“五明确”项目管理模式,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进度图”“施工图”“责任图”,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五明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面推行县级领导挂钩责任制,县领导定期到现场办公,在现场解决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项目资金问题和突发的棘手问题,强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督导调度,按月按季度通报进度情况,力促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1-9月,全县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00.47亿元,同比增20.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全市排名第2位;实现全社会工业用电量4.24亿千瓦时,比增4.9%,全市排名第6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