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溪源:制种整乡推进 助力精准脱贫

2018-12-04 10:50: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建宁县溪源乡因地制宜,实行“行政村+制种企业+烟农合作社+制种农户”的水稻制种整乡推进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乡5个行政村优选4家种业公司,联合荣源烤烟合作社及470户农户整乡落实制种4883亩,亩产值0.3万元,其中15户贫困户制种276亩,户均收入达5万元。

溪源乡围绕打造水稻制种基地乡目标,对4500亩烟后制种和383亩中制田块进行统一规划,以村为单位,按自然隔离进行划片;采取“村级推荐、对照比选、企业比选”的方式,从原来的8家企业中优选禾丰、六三、天力、万龙4家种业公司落户,合理划分和安排各公司基地规模,实现各种业公司基地相对集中,规模化生产。

行政村选定制种企业后,由烟叶合作社牵头,烟草公司与农户订立烟叶收购合同,制种企业与农户订立种子收购合同,实行双订单收购,对烟后制种的农户和贫困户优先安排种烟指标。同时,借力优惠政策,在村财增收上,制种企业按每亩60元补贴贫困村建设经费,5个村累计增收29万余元;在农民增收上,合作社为1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父本和赤霉素“920”农药,为贫困户节省开支3万余元,落实割除父本和统防统治两项新技术,每项技术给农户补助每亩50元,累计补助贫困户2.76万元。此外,对贫困户的制种保险实行双份理赔。

(文斌 荣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