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90岁老人分享养生经:动有方 食有道 心态好

2018-12-05 11:07:16黄其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0岁的黄裕济老人步履稳健。

●黄其魁 文/图

在沙县建国路新巷11号,生活着一位精神矍烁的老翁,他就是今年90岁的大洛学区退休教师黄裕济。笔者去采访时,他正在沙县滨河路悠闲地散步,只见他步履稳健,行动自如,笔者向他请教养生经,他笑笑说:“动有方,食有道,心态好,才能健康长寿。”

动有方:黄裕济小时候家境贫寒,8岁就承担起砍柴、种地等各项农活。后来他任过区公所粮食助征员,参加村里土改,还担任小学教师31年。农村生活艰苦,任教期间,他柴火自己砍,青菜自己种,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他利用节假日耕种家里4亩责任田。勤劳好动,让他练就了一副硬朗的好体质,这是他长寿的基石。

在山清水秀的山村生活了七十多年,黄老每天呼吸新鲜空气,喝的是山涧泉水,吃的是自己种的蔬菜,见证了好生态利于身心健康。在他78岁那年,孝顺的子女把老人接进县城居住,便于照顾。在城里,黄老坚持每天上午8点至11点到郊外散步,每天下午到图书馆看书报,晚上在家看电视,动静结合,身心平衡。

食有道:黄老饮食以素食为主,适当吃些荤菜,从不挑食。他最喜欢吃的是新鲜蔬菜、豆腐、蛋、鱼、水果等,尤其喜欢吃苦菜、苦瓜、苦笋等,不吃油腻和烧烤食品,不喝酒,多喝开水。他认为:“吃饭要七分饱,睡眠要十分足。”他每天晚上10点就寝,早上6点半起床,中午休息2小时。作息规律、睡眠充足,也是他养生的一大“法宝”。

心态好:黄老脾气温和,乐于奉献。他待人宽容,遇烦事善于调理好自己的心态,乐对人生。他热心公益,退休后经常到大洛中小学为学生义务讲课,传播正能量。村里的喜事丧事,他都主动去帮忙,每年春节还为群众义务写春联送祝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