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公司+农户”,做活农田“扶贫经”

2018-12-06 11:09:11巫瑞万 何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30日,宁化县谷雨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新华走进玉米基地,指导村民挑选玉米,打包发货。“基地有500亩玉米,每天采收6000多公斤,主要通过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往全国各地。”张新华说。

张新华,今年35岁,湖村镇巫坊村人,从小热爱农业。2002年,他从龙岩市农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后,辗转龙岩、厦门、漳州等地,从事有关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贸易等工作,走遍全国各地。他建起广泛的销售渠道,积累了生产经验和人脉资源。

2006年起,张新华开始在长汀、连城等地承租土地,种植毛豆、西兰花等出口蔬菜。到2015年,他在龙岩市的蔬菜基地已达1000余亩。

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可农业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行业,在外地没有长期固定资产投入,土地无法长期租赁,工人也不稳定。

2015年,张新华回到家乡宁化,在湖村镇邓坊、湖村、下埠等村流转土地1800多亩,注册成立福建省轩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轮作毛豆、白莲、玉米及水稻等作物。他优先雇请10名贫困户进基地劳动,帮助他们就业增收。县农业局扶贫办、市扶贫协会给予大力支持,共资助3万元培训经费及推广经费。

农忙季节,张新华雇了200多名当地村民进基地劳动,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代耕服务。村民陈春望因儿子患尿毒症一夜致贫,2017年以来,张新华优先聘请陈春望夫妇进基地劳动,助力他们年增收超1万元,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

今年,张新华引进水果玉米,把种子免费发放给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在播种、除草、施肥、灌溉、管理方面,请来技术员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基地已全面进入采收期,平均亩产达1200公斤,产值超过100万元。

“现在尚属起步阶段,我将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产品深加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面对千亩良田沃土,张新华充满信心与期待。

(巫瑞万 何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