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花为媒”玩转“体育+旅游”

2018-12-10 09:38:50陈晓星 黄平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0日讯 (通讯员 陈晓星 黄平柳)

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中奔跑是什么体验?

1日,在闽江源建宁县金铙山景区,2018野狼100建宁金铙山越野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越野跑好手和徒步爱好者,近千名当地群众和游客则围观了一次平日难得一见的“风景”。“亲近自然、穿越丛林,这里给人近乎极致的体验!”参赛者王先生兴奋不已。

从花海跑到花中瑜伽、花中太极,再到花海骑行……眼下,建宁这个位于闽江源头的小城“花”开不断,体育赛事也赶趟儿举办。以“花”为媒的建宁“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新格局,让小城的生态资源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花海运动”已成为这里的一张“金色名片”。

借力生态,开展全民健身

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又没有特别响亮的名山名水,在不了解建宁的人看来:一个山区小县,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其实,建宁有自己的“王牌”——作为“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全县种莲面积达5万亩,黄花梨、黄桃的种植面积约14万亩。近年来,建宁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把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打造高峰香溪花谷、修竹荷苑、桃梨观赏园等赏花景点,形成了“田园乡村,绿色生态,红色经典”三大旅游品牌,打造了“绿之幽、花之娇、红之魂、古之韵”四张名片,确立了“清新花乡·福源建宁”的旅游主题形象。

能否借助旅游资源,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三年前,在桃梨花盛开的季节,建宁在溪口镇枫源桃梨园举办了首届“花海跑”活动。当天,比赛共吸引了全省各地的200余运动爱好者参加,选手们手戴花环,身着红黄绿蓝的彩色服饰,奔跑在最美梨花海中。

比赛中,来自爱尔兰、哈萨克斯坦、巴拿马、法国的五位国际友人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化身“花样旅行家”畅怀奔跑。“能来参赛就很高兴了,更何况这是我第一次在花海里跑,感觉尤其棒!”来自爱尔兰的参赛选手饶珊开心地说。

没想到,一朵花的力量竟如此之大!紧接着,建宁县又在修竹村莲文化主题公园举办“为荷而来”世界瑜伽大会。作为世界瑜伽大会中国区总决赛赛区,小县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瑜伽爱好者。他们在满塘荷花中上演精彩瑜伽秀,在炎炎夏日里舒展身心,静享生活。

随后,高峰村香溪花谷、坪上梯田莲海又相继举办了自行车公开赛。仿佛雨后春笋一般,借力生态的特色赛事在建宁接二连三地举办,形成了持续影响力。有的赛事连续承办3年后,吸引了众多“回头客”。

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举办的野狼100建宁金铙山越野赛,是野狼100越野赛的冬季站,赛事分为100公里组、50公里组、25公里组和10公里组,从赛事组织到参赛选手的水平,已不输国内众多高水平的越野赛。

建宁通过举办大型户外体育活动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更让人兴奋的是,经过三年的推动,“体育+旅游”发酵出的附加值,给一个个普通乡村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

“游客来了,除了看比赛、赏花,住宿和餐饮都会有消费。”在金铙山下的高峰村,清华农庄负责人聂清华说,这些活动紧随花期,县里有计划地宣传推广,来农家乐吃饭的游客就成倍增长,营业额也是平时的好几倍。村里的土鸡、土鸭和建莲等农产品,也因此拓宽了销路。

看到聂清华家宾客满座,生意红红火火,其他村民也都转行搞起了旅游。许多人借助家后山的“巨石阵”,修了人行步道,种上毛竹,搭建凉亭和秋千架。“到了夏天,这里就是避暑胜地,农家乐生意特别好。我们全家齐上阵,还忙不过来呢!”聂清华说。

受“体育+旅游”的启发,建宁还将特色农业与“乡村公益”牵上线,努力实现“1+1>2”的产业效应,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引入知名赛事带动旅游业,吸引人气,为当地包括农业在内的各个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注入内涵、引动爆点,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建宁县文广局局长刘中宏介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