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一村民非法占用农用土地 受惩处

2018-12-10 10:27:33傅秀连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傅秀连

案情:2017年9月间,被告人郭某某为种植茶树,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雇请钩机对尤溪县台溪乡西吉村民委员会所有的“左垅头”山场进行毁林开垦,并挖掘整平成阶梯坵状,后在旁新挖一条机耕路。经鉴定,尤溪县台溪乡西吉村“左垅头”山场被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2亩,被毁坏林木89株,立木蓄积1.6657立方米,涉案林地原有植被及林业种植条件严重毁坏。2017年11月7日,被告人郭某某经民警电话通知后到尤溪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

审理:经尤溪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郭某某违反土地管理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占用林地12亩,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郭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罪名成立。被告人郭某某的犯罪行为,对国家生态造成了相应的损害,其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生态损害修复的民事责任。公诉机关提出的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成立,予以支持。郭某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郭某某已缴纳补植复绿保证金,可予以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郭某某的主观恶性、犯罪情节、危害后果、悔罪表现、社会影响等因素综合考量,依法判处被告人郭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公益植树25.2亩。

评析:非法占用农用地,是指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行为。法律规定,非法占用并毁坏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数量分别或合计达到5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并毁坏其他林地数量达到10亩以上的就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承包土地时,要特别注意承包土地的实际用途,以免造成违法行为和不必要的损失。使用土地或者变更用途,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在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会触犯刑律,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