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民间献宝 为沙县博物馆增光

2018-12-14 09:55:49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汉印重环凸文格纹灰陶罐



展厅一角

汉印重环凸文格纹灰陶罐、西晋青釉方格纹瓷钵、唐青釉瓷水盂、宋青釉贴水波纹双耳瓶、北宋青釉堆塑龙纹盘口瓷瓶、南宋陶男立俑、元青白釉瓷瓶瓷罐、明青花螺纹瓷碗、清豆青地粉花蝶纹瓷盘……这些天,沙县博物馆亮出一批民间捐赠的宝贝,吸引了文化爱好者前往观看。

从12月1日起至明年春节,这里举办民间捐赠文物专题展,今年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沙县收藏协会倡议捐赠的170余件文物连袂展出。

今年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沙县收藏协会组织开展古玩鉴宝活动,为丰富沙县博物馆馆藏,协会发动会员、热心市民捐赠藏品,此举得到邵武、浦城、将乐等地收藏家响应,活动共收到收藏者个人捐赠的藏品170余件,其中将乐县古瓷器收藏大家余学云捐赠古瓷33件。本次捐赠品以古陶瓷品为主,囊括汉代至清代的陶器、青白釉瓷、酱釉瓷、黑釉瓷、青花瓷等各类古陶瓷,这些陶瓷器以周边地区发现的为主,其中有宋沙县鸡金山窑、宋将乐窑、宋南平茶洋窑出产的古瓷,为当地古陶瓷研究提供了实物。捐赠品中还有唐花鸟纹圆形铜镜,宋三足铁釜、陶钱范,清代对刀铁剑,清代民国时期的银币、纸币(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纸钞),清代民国契约、民国水晶螭龙单耳杯、民国沙县福成斋梅花纹铜鞋拔、1958年《沙县日报》等,都是历史、民俗变迁的见证。

近年来,沙县收藏协会积极为地方文物保护事业作贡献,发动收藏爱好者向沙县博物馆红色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提供了众多藏品,还举办沙县铜器、银器、民间青花瓷盘等多次专题展览。

据介绍,此次捐赠藏品将由沙县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支持文博事业是收藏爱好者的义务。这次,我捐赠了5件藏品,还联系各地藏友捐了100件。”沙县收藏协会副会长江剑飞说,“举办民间捐赠文物专题展,让这些文物走出库房,走进市民的视野,将激发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