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深化改革 三明消防支队织就便民服务网

2018-12-14 10:09:49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众到消防窗口办理业务

东南网三明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还得感谢政策好啊,养老机构不再需要通过消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了。”12月6日,三明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郑先生说道,“因规划许可问题,我们养老院一直没法通过消防审核、验收,现在不用担心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啊。”郑先生所享受到的红利,来自于三明消防支队积极推动福建省消防总队推行的八项便民服务举措政策的落地实施。

三明市人口老龄化增速较快,对养老机构需求量大,而一些养老机构却常因无法提交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意见书等原因,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三明消防支队立足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推行消防安全评估制,养老机构可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其消防安全条件进行评估,直接采信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消防安全评查报告。免予消防审批,这不仅免去了群众办理手续的奔波之苦,也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记者了解到,三明目前有124家养老机构,16家已正常办理消防审验手续。为积极相应省政府养老服务三年“补短板”行动,省总队便民服务“八项措施”中规定,民宿、养老机构、幼儿园可通过消防安全评估制,无需补充办理消防审验手续。这一举措的出台和实施将促进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的发展。”三明消防支队工程审核科科长占伟表示。

除了消防安全评估制,三明消防支队还推行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为群众办事打开方便之门,如取消部分消防备案项目,推出容缺受理,推行消防行政许可、备案实行消防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等等。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在线下的办事窗口也有所体现。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消防窗口工作人员小张说,现在消防审批所需要的申报材料大大简化,办理时限也同步缩短,让群众可以少跑冤枉路;各类消防审批的法律文书也可以用快递送到群众手中,办事群众不用出门就能完成审批程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明康利粘胶有限公司的三明康利改性聚氨酯胶、水性聚氨酯胶、电子胶生产项目意见书便通过签约的EMS第一时间安全快速准确送达到业主的手中。

占伟向记者介绍,三明着眼民生痛点,针对办事时限长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总队推行的消防审批“5365加速跑”改革政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分别只剩5日、3日、6日、5日,已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跑出服务新速度。“现在消防部门的设计审查时间比以往是快了非常多啦,这都得益于审查方式的改变和审批提速的综合效果”三明永星国际(悦城里)项目报件黄经理如此感叹到。

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简政放权,更好地服务群众,11月15日,三明消防支队与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三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办法的出台将推动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这意味着将改变一套图纸多头审的局面,由审查机构进行统一审查,有利于确立标准与规范;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审查时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消防行政审批改革以来,三明消防支队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切入点,简政放权和优质服务相结合,把“最多跑一趟”的理念切切实实落在实处,让服务热情、办事靠谱、群众满意的“店小二”形象深入老百姓的心坎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