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胜占青溪堂

2018-12-14 10:01:40李新旺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新旺

清流县长校镇江坊村胜占青溪堂位于江坊村东北部,背倚东嶂后龙山,面朝西嶂笔架峰。因其处在村庄的高处,一年四季光照充足,视野十分开阔,东西两条山脉树木葱郁,如两条跃起的青龙,蜿蜒而行,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房屋建于清乾隆年间,属于抬梁穿斗混合式木结构,三进,悬山顶,左护厝有一,右护厝有三,占地面积约为1600多平方米。门楼坐西朝东,高大威武,门楣上“碧梧一枝”四个大字清晰可见,气势磅礴。两侧的装饰皆为混凝土浮雕,下有含苞欲放的荷花,上有喜鹊登梅和凤凰于飞,中间为双狮戏球和麒麟报喜,其雕琢精美,栩栩如生。门楼内设三道门槛,第二道门槛边静静地卧着一块练武石,重约150公斤。相传,当年在军中任左营守备的房屋主人江国升,因妻儿皆居住在老家,便回乡盖起了这座气势恢宏、极具客家特色的居所。国升力大无比,勇武非凡,深得村民爱戴。有一次回乡省亲时,他单手举起这块沉重的练武石,从村头走到村尾,轻松自如,神色泰然自若,其间未作任何停歇,引来众多村民一路围观、喝彩。他的神勇令村民惊叹不已,村中人由此更加敬重这位刚直重情的族亲。

进入内坪,清一色鹅卵石铺地,卵石排列有序,美观实用。大门上方所书“胜占青溪”四字,笔法刚劲利落,从雄浑的笔力可知为名家所书,与外门楼的“碧梧一枝”互相映衬,显示出主人在村里非同一般的身份和地位。村民说,这两幅书法皆为同一人所书,赐书者系朝廷委派到汀州府的监考官,因与时任军中武官之职的房屋主人江国升相熟相知,故在房屋落成时题书相赠。国升临行前,监考官一再嘱咐,“胜占青溪”用于外门楼,“碧梧一枝”用于内大门,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最终还是被粗心的工匠调换了位置。工匠不负责任的行为给监考官带来了不幸,这位朝廷命官在一次考场风波中被牵连,从此家道中落,不但被削职为民,且还沦为乞丐,沿街乞讨。

胜占青溪堂建成后,惹来许多村民羡慕的眼光,国升的弟弟潮湧尤其不服。潮湧原在邻近乡镇做些小买卖,生活也算富足,他暗下苦功,决计与哥哥一比高下。凭着他的聪明能干,经过多年辛苦打拼,积累了不菲的财富,他开始选址规划建设一座能与哥哥的胜占青溪堂相媲美的房屋。就这样,在哥哥房屋的右侧,潮湧建起了他的贻毂堂。除了门楼的高度不如胜占青溪堂(主要是社会地位不如哥哥),其他无论从占地面积,还是设计施工,贻毂堂丝毫不亚于胜占青溪堂的成就。国升原打算在自家房屋后面的空地上建造一个后花园,由于贻毂堂的建成,他不得不放弃了原有计划,而把这块空地修筑为路,以方便弟弟一家老少的出入。可惜2012年底突发的一场大火焚毁了贻毂堂,否则,比肩而立的两座古建筑,将是江坊村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

随着子孙繁衍壮大,胜占青溪堂已经无法容纳日渐增加的人口。自民国开始,胜占青溪堂的后人逐渐开始外迁,以谋求更大的发展。外迁的后人主要分两支,一支往江西,另一支往蒲城水北镇。前几年,曾有族人到这两地寻亲,据寻亲回来的人说,这两地的亲房至今仍保留着本地的乡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