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污水不乱排 旧貌换新颜

2018-12-15 10:21:02沙观球 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钟鸣

将乐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后,采用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实现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

农村生活污水无序地粗旷的排放,对当地的水资源造成污染,也影响生活环境,成了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痛点”。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将乐县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漠源乡建设污水处理厂,近年来又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于2015年1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污水处理厂所有乡镇全覆盖。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暂时由各乡镇负责,运行经费由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补助。

“由于乡镇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污水处理厂运管面临诸多挑战。”光明乡党委书记伍海燕举例说,他们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以处理300吨污水,但一个小小的故障都可能使污水处理设备停工,等走完上报申请维修程序,至少要三五天时间,这不仅极大影响了污水处理效率,还造成管护经费的居高不下。

去年6月,将乐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采用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同时出台《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考评暂行办法》,由住建局牵头、组织水利、环保等部门,对运营商——福建首创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情况定期考核。

郭章德和黄金柱等4人,是嘉净环保派驻将乐的专职运管员,如今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定期巡查和维护保养各地污水处理设备,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此举解决和改善了基层因缺乏专业运维技术,造成农村污水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难题。”将乐县环保局副局长徐猷春说,去年以来,各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没有出现一次因为故障导致长时间污水处理不畅情况。不管是农村污水处理,还是农村垃圾收集,他们都有机制配套,做得好就奖,做得不好就罚。县里的媒体对于奖惩情况,每月定期公示和监督。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今年将乐县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投资的办法,将在全县人口较为聚集的61个建制村完成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余偏远分散的建制村,则采取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和氧化塘等成本较小的方式处理污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