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河龙“赛”米

2018-12-16 11:03:06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日,宁化县河龙乡政府会议室饭香四溢,13台电饭煲排成一排——宁化首届河龙贡米后备品种品质鉴评会在这里举行。

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院士带领的鉴评组19人通过现场品尝和打分,对河龙贡米后备品种品质进行现场鉴评。鉴评组由育种单位、管理机构、种子企业、大米加工企业等单位的人员组成。经过鉴评,确定了“美香占2号”等3个河龙贡米后备品种。

这次参评的品种是从河龙贡米品种筛选基地32个育种单位提供的40个优质稻品种中,选择综合性状较好的12个品种。参评对照则使用河龙贡米(玉针香),由三明河龙贡米有限公司提供米样。

鉴评会前,这12个品种的稻米统一用相同品牌的电饭煲进行蒸煮。米的用量、蒸煮的模式等都按同一标准。鉴评时,专家组按照米饭气味、米饭外观、米饭适口性3大项12个具体评分指标,通过闻气味、观外形、品味道,对各个品种进行鉴评打分。

“我觉得11号品种口感清甜。”“8号品种口感柔软有弹性。”……专家组认真鉴评,并进行打分。“这12个品种的米饭气味、外观和适口性都很好,这些品种实力雄厚,将为河龙贡米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鉴评,大家对河龙贡米产业发展更有信心。”谢华安院士表示。

河龙乡是河龙贡米核心产区。今年,河龙贡米获得国家农业地理标志保护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交会参展产品金奖。为了让河龙贡米产业可持续发展,按照“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推广一代”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河龙乡持续进行河龙贡米后备品种筛选工作,目前已累计引进500余个稻米品种进行筛选,筛选出6个高中端河龙贡米后备品种。 (刘才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