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家校沟通软件,助手还是负担?

2018-12-17 09:51:43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台上充斥着商业广告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文/图

微信群作为不少学校家校沟通的桥梁,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因为信息刷屏、干扰等问题受到过诟病。于是,一些学校转而采用家校沟通应用软件作为与家长联系的沟通渠道。

有人说,这种既帮助家校之间进行了必要的沟通,又避免了微信群原有的弊端,是家校联系的好助手;可是,也有人说,家校沟通手机应用软件不仅不像微信等即时在线沟通工具这样直接,而且同样让人不堪其扰。

家校沟通软件取代“家长群”

家住三元区的曾小丽今年9月份将小儿子送到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入学之后,她发现学校、班级一直没有建立一个沟通平台。“我大女儿读小学,一入学班上就建了一个微信群,老师和家长都在群里面,沟通起来很方便。”曾小丽说,“女儿幼儿园刚开学,需要家校沟通的地方很多,平时都是老师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通知,相较之下,觉得挺不方便。”

曾小丽的困扰,其他家长也同样有,不少人向园方提出建立班级群的申请。不久,园方通知家长们下载了一款名为“智慧树”的手机客户端。“幼儿园里发通知、公布菜谱、请假等都在这上面,家长不能不用。”从曾小丽展示的页面来看,通过平台,老师可以发布通知和孩子在学校的动态信息,家长也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孩子的考勤打卡信息,如果遇到有请假的需要,也可以直接通过平台进行申请。

“有了这个平台,家校之间有了沟通,感觉方便了不少。”曾小丽说。因为运用这一平台,幼儿园配备了相配套的考勤机,家长为每名学生购买了学生考勤卡,每张卡的收费标准为20元。

不让“家长群”“绑架”老师

在智慧树这款软件上也自带“群”功能,但曾小丽发现,没过多久,老师就把这个功能给禁用了。园方的做法是,让家长们自己组建一个家长微信群,但是老师不参与其中。每个家长群里推选两名家委,家长有什么诉求,可以在家长群中提出来,由家委同园方反馈和沟通。

“老师们在园内的工作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如果通过群进行沟通的话,家长们随时提问、提需求,老师们回复起来会比较辛苦。”园方如此回应。

“家长群成为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可是也渐渐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担任小学老师的@美好每一天说,“感觉每天都像是开家长会,总有点不完的未读信息。”因为担任班主任,所以每天随时查看群消息似乎成了自己的“职业病”。她和同事都有种被“家长群”绑架了的感觉。

与群沟通的方式相比较,幼儿园在推行家校联系平台的同时,更鼓励家长与老师的直接沟通:“幼儿阶段,家长每天都会到园接送孩子,与老师直接沟通的机会也比较多。”

家校联系软件也暗藏玄机

与微信群的在线即时交流不同,这类手机软件更近似于打造家校联系的社群平台,具备朋友圈的功能,家长和老师都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和留言。

同时,在页面的明显位置,有“班级之星”的排行榜,排行榜的排名依据是在平台上儿童的“成长值”,成长值可以通过做任务、发布信息、邀请家人加入等方式获得,而最快捷的获取方式则是充值平台会员,这样可以获得成长值加速获取特权。而平台会员的费用为月度30元,半年90元,一年120元。

“商业化气息太浓”,不少家长如此表示,软件的页面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各类广告。“感觉这些提升‘成长值’的做法不像是关爱孩子,更多的是在提升这款应用软件的用户粘度。”曾小丽说。这些做法,无形之中也成了家长的“隐形负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