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坚持“放管服”改革推动工业发展纪实

2018-12-18 09:50:39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三明市坚持“放管服”改革推动工业发展纪实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陈永昱 林智雄

冬日的三明碧空如洗、生机盎然。走进企业车间,处处可见忙碌的生产景象。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47家、超5亿元企业192家、超亿元企业1048家。

穿越时光隧道,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全市工业总产值仅4.46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只有0.34亿元。

40年来,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始终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业发展插翅腾飞,一路奔涌向前。

如今,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我市,已形成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制造、纺织、林产加工等4个传统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4+4”现代工业体系已经形成,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4233.9亿元,相比1978年增长949.3倍,年均增长18.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79亿元,增长3173.5倍,年均增长22.3%。

致力改革,企业一通百通

今年前10月,三钢集团公司累计产钢974.9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77.08亿元,利税合计114.0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同行业先进水平。

2017年,三钢集团产钢1119.41万吨,销售收入达到510.58亿元,实现利润82.66亿元,取得了建厂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三钢是1958年兴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历经20年的发展,从1958年建厂到1978年期间,三钢仅有1965年、1966年和1973年共3年实现盈利、3年合计利润为500万元。

1979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三钢列为全省第一批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实行“全额利润包干分成制”,从人财物和产供销方面扩大了企业自主权。1980年三钢钢产量跨上了20万吨台阶,达到21.41万吨,1981年钢产量跃上了25万吨台阶,企业从1979年开始连年实现盈利。

一石激起千层浪。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其中三明工业企业厂长经理9位),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举,联名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为企业投入产出承包的改革尝试造出了声势。三钢的两轮投入产出承包就此走上历史舞台。

1985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三钢实行第一轮投入产出承包,承包期从1985年至1990年。1991年至1995年,三钢又进行了第二轮承包。两轮承包后,三钢得到了较快的发展。1991年钢产量跨上了50万吨台阶。

2000年3月,省委、省政府批准三钢改制组建为国有独资公司,同年4月,省政府下文,福建省三明钢铁厂改组为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三钢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8家发起人,设立并由三钢集团控股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公司,2007年1月26日,三钢闽光股份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开发行股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黎立璋说,如今三钢集团拥有线、棒、板等国内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的生产线,已形成年产钢1100万吨和以钢铁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这,正是缘于不断深化改革,才让企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改革无止境。40年来,我市坚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大力推进工业经济体制向多元化发展,积极改善以国有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局,推动国有工业企业通过实施兼并、改制、售让等方式,使国有资本逐步从劣势竞争性企业退出、向优势竞争性企业集中,进一步激发工业经济活力。

推动福建无线电设备厂(原8450厂)改制,积极与省电子信息集团就企业重组后的股权设置、产品开发等进行沟通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已成立福建融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车载模组生产一期项目。

售让永安汽车厂组建中国重汽海西汽车公司,2010年9月8日,中国重汽集团重组永安汽车厂项目在厦门签约,解决了永安汽车厂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牌弱等问题,经过近8年的发展,中国重汽海西汽车公司已具备年生产微卡2.5万辆,各种工程车、载货车2.7万辆,专用车1万辆的生产能力。2017年生产各类汽车2.76万辆,产值47.6亿元。

改革步伐有力,一路踏石留印,我市工业经济体制由此日益完善。1978年国有企业产值占全市总产值的87.1%,集体企业占10.4%;至1985年,国有、集体、民营等其他经济类型产值比例下降为78.3:21.5:0.2;至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数达1556家、产值3228.8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76.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