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淡泊名利”的社区体育联赛

2018-12-18 11:12:31詹铁笛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聂艺璇 文/图

2018省社区体育联赛有点“特别”:不重名次,重参与;不求奖牌,求健康快乐。比赛有广播体操、室内健身、中国象棋3个项目。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选送社区的健身爱好者参与。

展现最好一面

12月15日下午,市体育馆主馆内在进行广播体操比赛。各代表队精心准备,向大家展现最好的面貌。

三明一队的亮相很特别。利用十几秒的过场音乐,队员们摆出了精心设计的造型。想法是队长王敏波提出来的。“过场音乐有4个8拍,时间很长,队员容易紧张,观众也觉得枯燥。”她说,“其他队伍原地等待,我们想多点创意,给自己加分。”

三明一队由三元区选送,队员都是三元区的老师。有入职不久的“90后”,也有执教多年的老教师。赛场上,队员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有力,展现了队伍的精神风貌。王敏波来自三元区陈景润试验小学,是一名体育老师。她今年41岁,经验丰富。“联赛倡导全民健身,共同参与。有了好的身体,才能展现生命最好的一面,享受更好的生活。”王敏波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广泛开展,比赛项目、组别也能多样化。

每天健身1小时

比赛完毕,莆田队的选手们朝休息室走去。领操的黄亚妹和同伴们说笑着,汗珠还挂在脸上。“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动作设计很合理,是一套优秀的体操。动作标准,认真去做,会让人全身舒畅,精神放松。”黄亚妹是一名大学体育老师,她认为广播操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适合各种人群。

莆田队由广场舞协会推荐选送,队员是各社区的健身爱好者。上至50多岁的大妈,下至20多岁的小伙,年龄不等,职业各异。黄亚妹说,大家之前不认识,他们选我当领操。队员们有共同的爱好,相处很融洽。运动不但能健身,还能拉近人际关系。“但是,广泛开展社区运动,存在不少困难,最突出的是场地问题。”黄亚妹说,“希望学校、体育场馆和其他相关单位向社会开放场地,有了社区体育的条件,大家都愿意锻炼身体。”

国家提倡,广大民众每天健身1小时。黄亚妹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安排教练进社区,指导居民更好地健身运动。

形式多样的社区体育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林国海说:“三明坚持活动进社区、组织进社区、体质监测进社区、指导进社区、场地进社区,关心社区居民所需,竭力完善社区体育服务。”

2015年起,每逢传统节日,梅列、三元两区都挑选20个社区,开展趣味健身活动,用多样的形式丰富社区体育内容。我市还坚持开展社区健康科学讲座,安排专家进社区,指导居民科学健身。

全市培养了6000余名各级体育指导员,根据实际需求,派遣至社区、基层全民健身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去年,我市举行了首届社区健身运动会,成效显著。下周末,我市还将举办第二届社区健身运动会。”林国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