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12-19 09:58:10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发力“拔穷根”

——大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坚守一个梦想,就是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坚持一个行动,就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2016年精准扶贫贷款工作开展以来,大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大田县农信联社)认真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瞄准脱贫目标,主动作为,笃行“造血式”深度扶贫,创新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扶贫主力军的作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

截至2018年11月末,大田县农信联社发放扶贫贷款902户,比年初增加297户,增幅49.09%,授信金额3503.94万元,余额3293.75万元,比年初增加1263.91万元,增幅62.27%。

“金融+旅游”让脱贫有盼头

“没钱也可以入股,每年仅此项就增加收入3000元。”近日,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贫困户苏启夜喜上眉梢,因为他的客栈生意红火,“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客栈时常住满了人,收益可不少咧!”

此前,苏启夜还在为资金短缺而一筹莫展。事情在年初有了转机,在大田县农信联社的支持下,贫困户有了“扶贫客栈”的专项信贷资金。

依托屏山乡现有的资源,大田县农信联社与大田县屏山乡开展合作扶贫模式,双方联手搭建平台,依托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将精准扶贫与乡村特色旅游有机结合。

经统计,屏山乡内洋村18户贫困户共在屏山信用社获得扶贫贷款90万元,通过“旅游+贫困户+企业”的合作扶贫模式,入股福建茶天下公司建设旅游“扶贫客栈”,发展民宿旅游。同时,贫困户在“扶贫客栈”还实现了就业薪金与股金双收入,这让脱贫有了盼头。

“感谢农信社的扶贫资金,它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过越好。”苏启夜呵呵笑着,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金融+光伏”让脱贫有底气

“自从我家屋顶的光伏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后,现在每月可以增加电费收入约300元,一年可以增加3000多元,生活比以前好过多了。”大田县吴山镇梓溪村贫困户苏立谅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苏立谅增收,得益于屋顶上安装的这台高度现代化的光伏发电机组。然而光伏发电机组初始资金投入较大,无论是政府还是贫困户都难以承受,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大田县农信联社伸出了援手。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无论是最初的入户调查摸底、精准建档,还是后续的上门办贷、加班放贷,农信联社都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现在全镇所有贫困户、贫困村的光伏发电机组已安装完毕并全部并网发电。

截至目前,大田县农信联社已为460户贫困户发放光伏帮扶贷款2102万元,安装光伏发电机组近3000千瓦,扣除偿还贷款部分,每年将为贫困户增加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

“今天你家发了几度电?”这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新话题。大田县农信联社助力光伏扶贫,“阳光”让脱贫的梦想照进现实,扶贫工作也更有了底气。

“金融+产业”让脱贫有后劲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广大群众需要的不仅是技术,更需要的是起步资金。大田县农信联社的普惠金融卡就解决了这个大问题。

去年,梅山镇沈岭村村主任吴同村带领村里的贫困户种植百香果,购买种苗、建设基础设施,可这急需一大笔钱。正当他因资金不足而发愁时,当地农信社信贷员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状况及资信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普惠金融卡,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6年底我到上京镇梅林村学习种植百香果,回来自己种植了106亩,把贫困户也带动了8户,但缺少资金,信用社给我贷款13万元,从申请到发放都很快,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也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吴同村如是说。

目前,吴同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已颇具规模,百香果长势良好,9月底就已全部上市。吴同村说,如果想扩大种植规模,后期还需资金的话,还找信用社再帮忙。

今年来,大田县农信联社积极开展惠及民生的普惠金融活动,通过前期入户调查采集客户信息,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一旦客户有信贷需求,就可以通过农信社的手机银行进行网上申贷,减少了客户的往返时间,提高了办贷效率。

大田县农信联社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走村入户,为村民做好信息采集,同时利用晚上、节假日等开展“普惠金融万家行”产品推介会,大力推广普惠金融。至2018年11月末,开展产品推介会100余场,累计发放普惠金融卡32969张,授信金额12.27亿元,用信余额7.56亿元,其中2018年新发放普惠金融卡5777张,授信金额2.26亿元。

大田县农信联社的普惠金融卡给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放心发展产业,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实现特色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郑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