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安远中学工会: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2018-12-19 10:26:5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的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你要多照顾他,有什么困难可向工会反映……”12月2日,宁化县安远中学工会主席谢勇走进困难教师陈福水家中,详细了解他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叮嘱他要多照顾好年迈多病的父亲,学校工会将积极为他解决后顾之忧,帮他渡过难关。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安远中学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接合部,距县城42公里,现有学生797名、教师61名。近年来,学校工会始终将“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当好职工“娘家人”,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这是工会职能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工会积极当好教职工的“代言人”。学校经费、年度考核、评优晋级、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面对教职工关心的敏感问题及学校重大决策,学校工会倾听教职工心声,将相关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并在校务公开栏公布,让教职工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学校食堂现有合同工10余人,工会将他们吸收为会员,当好他们的“娘家人”,多年来无上访事件发生。

学校工会关注教师成长,为教职工排忧解难。2006年,一位青年女教师因遭受家庭纠纷及丈夫抛弃的双重打击,痛不欲生,导致精神分裂,多次离校出走。学校工会屡次派人寻找,并前往女教师家中调解,护送女教师住院就医,受到家属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2年,一位青年男教师回家途中被摩托车撞伤,肇事者逃之夭夭。学校工会及时上门慰问,并配合派出所民警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为教师积极追讨医药费,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平安校园人人共建,校园平安人人共享。学校工会注重维护教职工权益,聘请当地派出所民警担任学校综治副校长。为充分接受师生监督,学校工会专门设置信箱,及时反馈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安远中学工会采取多种渠道,积极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工会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不定期派出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教师培训归来后,需结合工作实际向同学科教师传经送宝,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2018年2月,谢琳、池菊芳、郑新生等青年教师在全县教师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

作为教职工“娘家人”,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教工之家”,添置音响设备和各类健身器材,建设教师活动室,为全校61名教职工建立一个真正的“家”。工会的真情付出让每名教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外地青年女教师丁晓花深爱着这个大家庭,以校为家,思校心切,今年提前结束婚假,返校上课。

学校工会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工会工作。学校工会广泛开展教职工书法、拔河、跳绳、篮球、羽毛球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弘扬主旋律,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校每年举办田径运动会,工会组织教师参加中长跑、跳绳、拔河等项目比赛,将运动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工会给教职工过生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学校发蛋糕,虽然简洁又实惠,但缺少暖意与贴心。每年初,谢勇都会列出一张教师的生日表格。生日当天,除了教职工本人能收到学校工会发来的祝福短信,他们的家人也会收到工会送来的意外惊喜。工会也常为单身教师或外地教师举办集体生日会,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祝福。

帮助教职工渡过难关

情系教工,服务会员。安远中学工会把组织温暖、学校的关怀及时送到广大教职工中去,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在日常工作中,工会真诚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学校工会定期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及困难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9月,工会为教职工办理好体检卡,让他们感受关怀与幸福。无论教职工生病住院,还是婚嫁寿庆,学校工会总会第一时间将学校的关怀送上门,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面对老教师或教师家属的不幸离世,学校工会还会送上花圈,到场吊唁。

有困难,找工会。2014年,一位前来支教的外地教师因与女友异地恋,过于思念对方,感觉很失落。身为职工的“娘家人”,谢勇经常与他谈心,开导他,并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很快走出心理的阴影,安心教学。

2017年6月,郑新生老师的家在洪灾中遭遇重创,学校工会及时上门慰问,详细了解他家的受灾情况,送上500元慰问金,并向县总工会为他申请受灾补助金600元。钱虽不多,学校工会的关怀却给了他极大的慰藉。

爱是教育的真谛。学校工会积极动员教职工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教师现已为4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分别提供173元的校服资助。2018年10月,学校工会开展“致远爱心助学”募捐活动,并从师生捐款中拿出800元,为8名贫困生办理保险,助力贫困生健康成长。

“越是困难的时候,工会组织越应发挥积极作用,工会关爱教职工应走向常态化、长效化。”安远中学校长卢瑞根表示,学校工会将进一步打通服务教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同教职工心贴心、手拉手,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赖全平 王思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