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化台创园金融服务侧记

2018-12-20 10:06: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花开香满园

——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化台创园金融服务侧记

美丽的鲜花,美丽的生活。曾经因残致贫的巫建平,如今是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响当当的鲜切花种植能手和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

2017年8月,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清流县农信联社)深化台创园金融服务,将园区种植户巫建平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通过“花卉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其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信贷资金22万元,将其培育为花卉种植大户。目前花卉种植规模已扩大到15亩。由于花卉的生产周期短,当年就实现产值30万元,净利润18万元。

近年来,清流县农信联社始终不忘初心服务“三农”,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以助力台湾农民创业园、服务乡村振兴为发力点,内推创新、外强服务,当好服务清流县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

因地制宜提供“量体”帮扶

清流县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是我省6个国家级台创园之一,园区以台湾优良品种引进和优化、水产养殖、水果和蔬菜种植、花卉栽培、农林产品深加工为重点,构建珍稀林木(花卉)、冷泉养殖、生态休闲、农林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带。

台资企业的金融服务一直是个难题,特别是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例如,森源兰蕙公司因生产经营资金不足,又无资产等抵押担保。清流县农信联社主动对接,与农业部门沟通政策支持,在全县发放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成功为该公司授信190万元。

近年来,为促进台创园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和金融服务的有效推进,清流县农信联社为其量身定做“台创宝”系列“一宝六贷”金融特色产品,包括台创宝·扶贫贷、台创宝·花易贷、台创宝·农易贷、台创宝·创易贷、台创宝·学易贷及“小微宝”自助循环贷款、园区按揭贷款、融资担保贷款等企业贷款品种。

为“特色”提供“特殊”服务

在台创园,说起清流县农信联社的“特殊”服务,不少企业都为其竖起大拇指。

“例如,我们针对台创园花卉特色产业,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优惠利率、优质服务的‘五优’服务,依托‘福e贷’简化贷款手续,提高授信额度,实行利率优惠等。”清流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谢晓宏说,至2018年11月末,清流县农信联社累计发放花卉产业贷款1.18亿元。

为助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园区内豆腐皮生产经营的融资渠道,促进清流县豆腐皮生产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清流县农信联社结合实际,与人行清流县支行联合制定出台《清流县豆腐皮行业贷款(“金豆宝”)管理暂行办法》,对园区内豆腐皮产业全流程提供金融服务,推动清流豆腐皮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与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为园区企业开展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工作,从企业名称预核准、设立登记到开立结算账户的“一站式”服务,以及日常结算、现金管理、代发工资、企业网银、资金理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不仅仅是提供金融服务,清流县农信联社还与县商务局、园区企业座谈,充分运用福建农信助农公益“福e购”电商平台,并与县供销社“供销e家”平台有效联动,为园区名优特农产品开辟销售渠道。

借“示范基地”有效“带动”

清流县里田乡2015年被确定为市级重点贫困乡。2016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26人。能不能发挥金融扶贫信贷资金作用,帮扶贫困户?清流县农信联社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他们通过支持福建省金春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融扶贫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兑现了帮扶承诺。

金春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盆景葡萄、采摘葡萄、火参果、百香果、火龙果、西瓜等种植。清流县农信联社为其提供40万元扶贫信贷资金支持,该公司为扶贫办选出的1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日工资在80元至120元之间)。在为公司输入劳动力的同时,贫困户可通过向公司学习种植葡萄、火参果、百香果、火龙果、西瓜等技术,获取种植经验,实现自主创业。贫困户在创业过程中,示范基地将继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农信社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2017年起,清流县农信联社在清流县内选取在种植、养殖等产业中扶贫带动效应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农业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示范点,先后投入信贷资金250万元,建立了4个示范基地、1个示范项目,以劳动用工、技术培训、包销或销售帮扶等方式,带动58户贫困户,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信心,掌握花卉、特色瓜果种植技术,由“输血”变“造血”。

下一步,清流县农信联社将深化台创园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创建质效,持续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