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老乡:让布料世界五彩缤纷

2018-12-20 10:10:04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苏元解,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人,上世纪90年代高中辍学后就出去打工。24年打拼,他从一名搬运小工成长为年产值近亿元的集团公司总裁,同时也是首届广东省福建大田商会会长。

今年6月10日,广东大田商会正式成立,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苏元解,他的双眼闪烁着刚毅与自信,言行中流露出豪爽和乐观。

高中辍学从打工仔熬成厂长

1995年,读高中时,刚满18岁的苏元解留下一封信,就离开校园,和社会上的两个朋友到德化做“生意”。可到了德化,老板看着他们稚嫩的样子,一口就回绝了。

“出来了就不想回去。”苏元解贫穷农家出生,骨子里有一股倔强和不服输的精神。

于是,一路借钱到了泉州,开始打工。为了生活,做过工地粉刷工、高温汽配压铸操作工、帮人割稻谷。

勤奋、务实、上进,让他备受赏识,一路提拔,从仓库杂工到仓管、车间主任、生产部经理。

2000年,他跳槽到我省知名企业泉州维龙轻工有限公司。在这里,他飞快成长,先是被委派到上海奉贤区的工厂负责生产运营,后来到广东维德拉链有限公司任经理,主管工程事务。

2005年,公司和世界第二品牌理想拉链厂合作开厂,他担任了厂长。

创业变身为出“彩”的企业家

管理企业多年,他已经完全熟悉工厂管理和生产运营模式,2009年苏元解又不安于现状,想自主创业。

做什么好呢?恰好老朋友来访,聊起纺织化工品市场,两人一拍即合,与西班牙阿苏特化学集团洽谈,成为“速特丽染料”中国总代理。

创业艰辛,跨行业发展,苏元解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常常为了攻克一项应用技术,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公司战略的定位、产品技术的探索、市场的开拓、团队的组建……每一个细节,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

“技术是魂,贴近市场需求是本。”苏元解深知,只有创新产品,完善服务,从终端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全面染整问题的解决方案,才能在纺织化工行业市场立足脚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纺织品不仅只是颜色的要求,还会考虑到牢度、健康指数,以及各种纤维上的同色性、手感和功能性要求。”经过反复市场调查,苏元解发现,经过产品设计、工厂接单等流程,最终不同工厂呈现的面料色彩不一样,参差不齐,往往就达不到客户的需求。

2012年,他成立了东莞市凯登实业有限公司,开始研发生产纺织助剂,弥补了单一销售染料的局限性,使公司成为业内极少数染料和助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企业。目前阿苏特公司拥有近十几套染色系统工艺及200多个助剂品种,并在山东青岛、柬埔寨等地建立了销售办事处,还开辟了越南、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市场。

至此,苏元解变身为出“彩”企业家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架起“连心桥”反哺家乡

饮水思源,乌鸦反哺。年过四十的苏元解开始站在新的高度,因为那份浓厚的故乡情怀,他开始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乡,帮助他人。

2017年,在广东的大田商人发起成立广东大田商会,抱团发展,苏元解当选会长。

“如今的大田,商机无处不在,我很想用自身努力带动更多异地的大田商人回家乡投资。”

如今,苏元解积极联系广东当地的企业、帮助推介大田的资源和项目,发挥商会作为政企桥梁纽带的作用,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出谋出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