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探寻永安教育事业发展“加速”之道

2018-12-20 10:40:58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晓凤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

有趣的创意课

东门小学综合组教学比武现场

育名师 强教育

——探寻永安教育事业发展“加速”之道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文/图

近日,在第四届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永安市代表队捷报频传,派出的13名参赛队员有11名获奖,是这项比赛举办以来,永安市获奖数量最多、成绩最好的一届。其中,一等奖三明市有2人,均来自永安市,二等奖三明市7人,永安市占了4个,三等奖三明市19人,永安占了5个。

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省内最高规格的教学技能比赛,被誉为福建省教育界的“奥林匹克竞赛”。而永安市代表队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与永安市教育局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常抓不懈密不可分。

2016年,永安市教育局出台《永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名校长培养方案(20162020)》,计划用4年的时间,完成三期共计600人左右的学科带头人和名校长培养对象的培训及认定,打造一支基础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引领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以竹育人的名校长

在本届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三明市2名一等奖获得者,其中一名就来自巴溪湾小学。巴溪湾小学成立于2015年,建校的短短3年时间里,就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教育人才,校长邓小华功不可没。

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福建省学科带头人、永安市政协委员……一个个光环在邓小华头上闪耀,但他并没有忘记初心,“这些身份在我看来都只是一个标签,标签越多,身上的压力反而越大。归根结底,我只是一个服务学生和家长的教书人。”

在学校,我们没有找到“校长室”,取而代之的是“学校管理服务中心”,这也是邓小华为了凸显校长的服务职能而做的改变。

永安素有“笋竹之乡”的美誉,竹子向来是文人墨客赞咏的对象。邓小华从竹子当中受到启发,通过与其他老师长时间的教学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生命拔节教育”办学理念。

“竹子在拔节期的生长速度很快,在竹林里,你甚至可以听到拔节时‘咔咔’的声音。孩子的成长也是如此,我们希望在孩子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激发他们的潜能。”邓小华所说的“生命拔节教育”,说到底就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给孩子设置了种类繁多的课程,但不是兴趣课,而是必修课,目的就是要发掘每一位孩子的潜能,拓展生命的深度与广度。”

有了坚定的理念就需要坚决的执行者。对在校老师的培养,邓小华也丝毫不怠。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他着力将在校老师打造成“四者”:唤醒者、点燃者、引领者和塑造者,即唤醒孩子的潜能、点燃孩子的激情、引领孩子的未来、塑造孩子的灵魂,让老师真正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拒绝乏味的名教师

如果要给政治课加关键词,大多数学生可能会想到“听不懂”“枯燥无味”“死记硬背”这些字眼。作为永安一中特级教师,洪宗相一直在努力让政治课堂活跃起来,改变人们对政治学科的古板印象。

1984年7月,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的洪宗相就被分配到永安一中,至今已有34年的教龄。从他的班里走出了3位省高考状元,18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是名副其实的政治学科名师。2012年、2016年,他被三明市教育局两次聘任为“三明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成立了洪宗相名师工作室,带领三明市政治学科名师,开展内容丰富的教研课改活动。“议题式教学”便是洪宗相名师工作室今年研讨的主要内容之一。

“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怎样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从唯物论角度说明港珠澳大桥是如何体现人类智慧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课堂上,洪宗相老师以“港珠澳大桥通车”为议题,通过一系列发问,引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

“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政治学科的意义,让他们知道,原来政治就在我们身边。”洪宗相对“议题式教学”的前景充满期待。

对学生教育尽职尽责,对名师工作室的老师,洪宗相也不敢放松。

洪宗相最看重的就是论文的撰写。他认为,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老师可以总结自己的教学工作,发现成功与不足,也可以通过参考别人的论文,学习其他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论文里面得有新东西,不然就毫无价值,这也反过来要求老师多探索、多创新,让自己的教学工作更有意义。其次,就是课题研究。这项工作虽然费时,但对于老师研究能力的提升是巨大的。最后是开讲座。通过到不同地方开设讲座,与当地老师交流教学过程的心得体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还可以让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了解认可三明市的政治学科教学。

敢于创新的新老师

“物理平均分全永安市第2,及格率第2,优秀率第1!”这就是去年,永安市贡川中学物理老师余功芳所带毕业班交出的答卷。这个成绩的背后,是余功芳对课改工作的精益求精。

2015年9月,余功芳放弃了厦门蔡塘学校的工作,回到老家永安,担任贡川中学的一名初中物理教师。她的到来,给这所大山里的学校注入了新的教学理念。

“刚到贡川中学的时候,我还是沿用在厦门教书时的导学案,发现效果并不理想。”余功芳表示,因为这里的孩子与厦门的有所不同,他们的理解力、领悟力要差一些,往往自己前一天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第二天都上不完。于是,余功芳开始针对贡川中学孩子的特点,改进自己的导学案。

余功芳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课前预习。通过情景体验和教材助读,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初步的了解;第二步是课中学习。余功芳采用小组合作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自由讨论,而不是整堂课都由老师包办;第三步是课后复习。对课后作业实行分层设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来选择性地做作业。

就在去年12月,经永安市教育局批准的“永安市课改名师余功芳工作室”正式成立。在贡川中学短短的3年时间里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对此,余功芳显得很谦虚:“我只是贡川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没有感人的事迹,更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感召别人的豪言,有的只是一颗做好份内工作的平常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