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陈剑:走在临床科研探索之路上

2018-12-26 10:26:22童长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童长福

笑容随和,自信干练,目光睿智……这是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剑给人的第一印象。

陈剑2003年8月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疗专业学习毕业,一直在这家医院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他不断探索科研新路,参与多项全省性科研基金项目,荣获2015年三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三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今年5月入选第十届“三明青年科技奖”。

当好助手演好角色

总院区泌尿外科成立于2005年,陈剑是该科的创始人之一。泌尿外科的前身是大外科,2003年陈剑刚到科里时,这个科室在老主任、老专家带领下,科研氛围非常浓郁,陈剑好学上进,干劲十足。

原科主任、现任总医院副院长唐华,看出陈剑是一个可塑之材。唐华说,陈剑既能努力扮好“助手”的角色,又能深入学习钻研,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陈剑一直把前列腺增生、女性膀胱过度活动症等临床医疗作为研究方向。无数个无眠的夜晚,他静心攻读专业理论,查找资料,就为了弄清不同疾病的发病机理。为了诊断一个个疑难疾病,他不仅临床,跟医生、患者沟通,还向上级专家请教,给患者一个准确的回答。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6月,陈剑突然被检查出甲状腺癌。三十出头,事业初露端倪,面对这一重大的打击,他调整心态,理性调理。慢慢地,他从“癌症”的阴影中走出来。2013年又回到临床一线。

严谨治学不断探索

“做科研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能吃苦。”陈剑说,这是搞科研最基本的功底。他坚持深入学习,沉下心来阅读大量文献,默默探索着。

2009年,他被派往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进修一年时间,当时有两个“方向”可以选择,一是潜心写研究论文,二是扎实学习技术和项目。他选择了后者,埋头研究。期间,他没有出过“远门”,最远的就是广州火车站,他说:“广州‘长’什么样我都不懂,哪里都没有去玩过。”

“我觉得有很多的新手术、新技术可以带回医院开展……”陈剑当时设想了十多个新项目,比如男性尿道畸形诊疗、女性尿失禁治疗等控尿功能障碍性疾病治疗等等,这些新技术当时在三明二院受到设备相对不足等限制。学习结束,回到二院,陈剑都创造条件开展。

“没有设备,就自己打‘造’。”他“发明”了膀胱粘膜下注射器,用普通的针头加上输尿管导管加工制成自制注射器,成本10元,居然替代了近万元的正规注射器。当时,他做了5把,一直用到现在还剩2把。

从2013年开始,陈剑在《中国医师杂志》发表论文1篇、《福建医药杂志》等省级刊物发表论文4篇。2012年参与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骶神经电刺激和托特罗定联合应用于女性膀胱过度活动症的研究”,荣获2015年三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主持福建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氯胺酮相关性膀胱功能障碍临床治疗研究”,荣获2016年三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2015年分别主持了福建省卫生厅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肉毒素A治疗氯胺酮相关性膀胱功能障碍临床研究”和三明市科技局科研基金项目“氯胺酮相关性膀胱功能障碍诊疗分析”两个课题的研究。

在科研之路上,陈剑成了团队的带头人,2014年被任命为科室副主任,今年4月担任泌尿外科主任。

医研结合一心治病

一个选择,决定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开始一个梦想。陈剑把科研项目应用到实际的临床医学中去,就是他的梦想。

2013年11月,科室来了2名患者,一男一女,男患者17岁,女患者19岁,两人主要症状都是尿频、排尿不顺畅。女患者表述说,最近排尿次数明显增多,每晚要起床排尿至少10多次,每次尿液不多,生活简直是个煎熬。

“在平常生活中,你们有没有什么不良嗜好?”陈剑向患者问道,患者出于对“隐私”的考虑,刚开始不肯说。陈剑耐心询问,患者不得不说出了真相:“我们吸食了K粉。”

于是,陈剑将“氯胺酮相关性膀胱功能障碍诊疗分析”这一课题的研究,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去,用他自己自制的注射器给患者膀胱内多点注射肉毒素。很快,2名患者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尿频症状迅速下降,患者住院没有几天就明显好转。原来,患者因吸食了K粉后,由于K粉的作用,可把正常人400-500毫升容量的膀胱挛缩到不足40毫升,患者膀胱储尿空间小了,功能受到了损害,直接导致排尿次数的明显增加。

近年来,陈剑的科研成果达到地区及省级先进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他2016年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氯胺酮相关性膀胱功能障碍临床治疗研究》,创新性地提出A型肉毒素膀胱内注射+膀胱水扩张+肝素钠、利多卡因膀胱内灌注的药物治疗手段。与当前国内外相似研究比较,该研究着重于探讨该病的相关发病机理及有效治疗途径,在肉毒素A膀胱内注射治疗,加用膀胱水扩张,膀胱灌注肝素钠、利多卡因混合液治疗基础上全程配合心理等多角度、多方式进行综合治疗。同时创新性地使用了抑郁焦虑自评量表,结合患者排尿日记、OABSS评分与尿动力学参数等来评估疗效,指导、推广临床应用。

目前,陈剑以尿道畸形整形的临床治疗为主攻方向,对尿道下裂、复杂性前尿道狭窄等疾病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