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建华:情系公益 与爱同行

2018-12-26 15:48:45肖开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者开展保护环境公益活动

东南网三明12月26日讯(通讯员 肖开涯)“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天知”。在建宁县有这么一群人,如春日的细雨滋润心田,如寒冬的阳光温暖人心,街头巷尾、偏远山村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爱心汇聚正能量,用行动诠释莲乡情。

2005年,团省委选拔服务欠发达地区志愿者,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洪流中,从此与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

赖建华,三明市清流县人。早在大学时,他就已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常在课后时间和同学们到学校附近的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谈心,看着老人们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赖建华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快乐。临近毕业时,他放弃了大城市中高收入的工作,选择来到建宁县成为一名支教老师。两年的支教工作让他有了许多感触,也更加坚定了要帮助更多人的信念,两年的努力使他荣获福建省志愿服务银质奖章。2007年服务期满时,赖建华主动向团省委申请支教转支农,延长志愿服务期。在建宁县黄坊乡政府开始了志愿服务的新方向。2008年2月,建宁县遭受了严重的冰冻灾害天气,赖建华带领队友,跋山涉水,走了5公里的冰雪路,第一时间下乡为受灾群众送上了大米和油等物资,在返程途中,一段冰块包裹的直径达9厘米的电线坠落砸中了赖建华的头部,他当场昏迷失去意识,当地群众发现后立即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爱人者,人恒爱之”。自此,赖建华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

共建“同心圆心灵驿站“合作签约仪式

2009年,赖建华自筹资金,成立了福建省首个在省民政厅备案注册的县级民间志愿者组织——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9年来,发展志愿者200余人,组织开展以“三关爱”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近2000场,打造“同心圆3+1”助学计划,2011年以来,共募集助学款26.76万元和7万元生活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学生446人次;2014年发起了为两名身患心脏病儿童的募捐活动,募集爱心善款30余万元,成功挽救两个孩子的生命;2015年开展为身患重疾一岁半小女孩的募捐活动,开展“将(姜)爱进行到底”义卖志愿服务活动,募集现金2万余元。2018年12月,在赖建华的努力下,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与建宁县城关小学达成共建“同心圆心灵驿站”协议,与建宁县检察院携手关怀留守学生。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荣获“2010-2012年度福建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三明市社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三明市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赖建华先后荣获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好人”、“福建省首届百名优秀志愿者”、“第三届三明市道德模范”、“三明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三明市青年五四奖章”、“建宁县抗击冰冻灾害先进个人”、“建宁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