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一大学生回乡创业 “种”出绿色生意经

2018-12-27 10:07:39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荪卖到断货



可爱的多肉植物备受年轻人青睐



苏蔚在打理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微店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林丹/文·图

绿是生命的颜色,是生命的象征。走进永安市大湖新蔚花圃,空气中弥漫着丹桂的清香,葱郁劲翠的罗汉松、呆萌的多肉植物、苍劲的黄杨……各种植物令人目不暇接,仿佛来到植物的王国,处处都充满生机。花圃内,一位叫苏蔚的小伙子正忙着清理植物的枯叶,他不仅是足球高手,还是园艺能人,曾经组建过校园乐队,可谓多才多艺。

■与绿相伴

80后的苏蔚是永安人,父亲是园艺高手,母亲是高级农艺师。从小,他生活在花草、绿化苗木和果树的小世界里,使他对植物“情有独钟”,向往自然、向往自由。

苏蔚性格开朗,乐于学习,喜欢挑战,擅长短跑,曾拿过永安市青少年短跑赛的金牌。足球也踢得特别溜,2015年,他与球友共同参加福建省五人制足球赛,获得冠军。至今,苏蔚踢足球已经有22个年头,他的球友来自五湖四海,有英国的球友,还有非洲的球友。

大学毕业后,苏蔚卖过手机卡,当过海洋馆的驯兽师,还和朋友携手去非洲做生意。非洲气候炎热,苏蔚在沙漠上看到了各种多肉植物,他觉得:这些多肉植物浑身散发着独特的美。在非洲,苏蔚结交了不少球友,也曾被雇佣军拦过,被人打劫过,所幸没有受伤。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苏蔚去浙江的一个花木市场考察,看到了许多很可爱的多肉植物,更加着迷,这种有美化景观功能的盆栽是一种创意农业,容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而且它的主要销售点设在较为年轻化的网络上,抓住了客户群体。于是,苏蔚萌生了种植多肉植物的想法。

于是,在外闯荡多年的苏蔚决心回家乡永安创业,这样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夫妻俩还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

■以“肉”会友

回到永安,苏蔚跟着父亲学习园林绿化知识,潜心钻研绿化苗木栽植、运输、修剪、整型、养护等技术,提高苗木的存活率、观赏性。渐渐地,苏蔚带领团队开始承接绿化工程,做起绿化工程生意,将种植的罗汉松、桂花树、香樟、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苏蔚共经营了永安市大湖新蔚花圃和永安市坂尾新绿苗圃,在苗木的种植路上越走越宽,带动20人就业。

2016年,苏蔚在大湖镇租下占地1000平方米的大棚,开始种植多肉植物,在销售的同时也以“肉”会友。他从云南、山东、浙江等地购进多肉的成品老桩、多肉种苗。每次购进新的多肉苗,苏蔚总会给多肉苗换上新的配方土,保证多肉充足的营养,提高其存活率,不怕淋雨。

为了扩大销路,他在永安的某超市一楼设立了多肉销售点,在淘宝网开了一家网店,由妻子负责管理沟通,将多肉卖到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网络是主要的销售方式,线下实体工作室主要是用来与永安本地客户进行交流,分享种植多肉的经验,同时也充当着实体店的职责,让顾客自助挑选和搭配植物。”苏蔚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多肉,喜爱多肉,小苏建立了一个名为“无肉不欢”的微信群,认识了许多永安的花友,在网络上除了出售多肉植物外,还卖一些配方土壤、养护工具、创意花盆。因为多肉结缘,小苏常与花友们相聚于苗圃,谈花论道,生意也日渐红火,逐渐累积起人气的微信群吸引了不少“多肉玩家”。

当然,土壤、水分、光线是多肉种植的关键,如果没有掌握好,种出的多肉很难出色。目前,苏蔚已种植了蜡笔、虎金、小米星、玉坠、乙女心、白凤、白毛傅雪、乌木等近400个品种的多肉,其中,珍稀品种多肉达70余种。

■竹荪致富

绿化工程是长线投资,为了更快地回笼资金,苏蔚又看准种植竹荪的商机,决心转战食用菌业。在他母亲的指导下,苏蔚在大棚内试种竹荪,获得成功。苏蔚种的竹荪讲究原生态种植,不喷除草剂、不用农药。采摘时,苏蔚常常在草丛中寻找竹荪。制作竹荪干品过程中,苏蔚坚持不用硫磺熏蒸,保持天然本色,保证竹荪的品质。为了不断开拓竹荪市场,苏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

创业充满荆棘。今年6月,永安的一场大暴雨,令苏蔚头疼。暴雨如注,雨水漫进竹荪大棚和多肉大棚,情况紧急,苏蔚急忙清理大棚的积水,整个人累得筋疲力尽。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在苏蔚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陆续接到了竹荪的大量订单,竹荪干品一度卖到断货。苏蔚将竹荪鲜品按照200克20元的价格销售,永安市区免费配送,供不应求。去年,苏蔚卖出竹荪3000余公斤。

尝到了甜头,苏蔚种竹荪的干劲更足了。2019年,他准备扩大竹荪的种植面积。

“今后,我们公司计划将苗圃基地升级为家庭农场,开拓亲子游市场,游客可到这里采摘各种水果、蔬菜,种多肉,赏花,呼吸清新空气,共享田园之乐。”面对未来,苏蔚充满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