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小伙子种红提寒门翻身 做仿木栏杆创业

2018-12-27 10:12:59杨 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生产的水泥仿木围栏和楼梯扶手,美观,耐用,更牢固……”12月24日,清流县灵地镇村尾园艺生产车间内,一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正在仔细检查刚生产出来的水泥仿木制品。

小伙名叫黄华坤,1997年出生,青甲村国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父亲患有精神类疾病,母亲和奶奶也都是残疾人。2013年,初中刚毕业,他孤身到广东打工,维持了全家的生计。2016年,为了更方便照顾家人,辞职回乡,跟着邻居学种地,一个人种5亩烟叶,闲暇时还经常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家人生活艰难。

2017年,在政府的产业帮扶和雨露计划等政策帮扶下,小黄试种了2.3亩红提。“那段时间,小黄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他是我们村最勤劳的小伙子。”老村支书黄炳林说。在县、镇两级农业专家指导下,小黄种的红提长势良好,销路也不错。“去年种红提给我们家带来近6万元收入,生活明显好过多了,我们家也顺利脱贫了。”小黄微笑着说。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小黄四处寻找挣钱门路。同村老大哥在厦门做木纹漆,发展得不错。他就跟邻居黄黎辉特意跑去厦门学艺,回来后,两人便开始筹备生产水泥仿木围栏和楼梯扶手。“我们的产品要经过拌浆、做模、披灰、上漆等工序,拌浆和上漆这两道最脏最累的工序小黄都抢着做。”合伙人黄黎辉说。

黄华坤对每道工序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也得到周边乡亲认可。生产不到一年,楼梯扶手和河堤围栏就卖出近25万元,利润7万元。他打算,有了资金,就开发水泥仿木花箱、仿木大理石桌等产品扩大产品种类。“只要肯努力,我也可以和别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说着,他笑了。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巫建辉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