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立体停车库 停车刷卡就行

2018-12-27 10:27:51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立体停车库外观。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梅列区首座立体停车库正式运营近3个月。立体停车库的技术“法宝”是什么?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座立体停车库。

立体停车库位于东安社区,由梅列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车库占地400多平方米,共5层,高度11.3米,建有车位90个,其中SUV车型10个,普通轿车80个。采用全智能垂直升降系统,总投资约900万元。与传统的泊车方式相比较,立体停车库的智能之处究竟在哪里?

停车,刷卡就行

在东安社区名扬路中段,矗立着崭新的立体停车库,十几米高,外立面涂上蓝色的线条,勾勒出现代化的气息。车库前的空坪可供多辆车同时进出,3个车库门平时紧闭着,有车辆进出时,车库门会在设备感应下自动开启。

远远看去,这似乎和普通的车库没有太大的区别,但走到车库门边,就会发现,每个车库大门口,都有一台刷卡感应设备。

“这可是车主停车、取车最重要的操作设备。”东安立体停车库办公室管理人员官金海介绍,“车辆进出,车主只需在这里刷一下卡,剩下的就完全交由自动设备去帮助完成了。”

在刷卡设备的上方,有2张告示牌。一张牌子上标注了“机械停车设备容车规格”,上面显示限制停放车辆的尺寸规格,车长限制在5.3米以下,车宽限制在1.9米以下,车高限制有2种规格,一层用于停放SUV车型的高度限制在2.05米以下,2至5层用于停放普通家用轿车的高度限制在1.55米以下。同时,告示牌上还标明了车辆限重2350公斤。

另一张告示牌提示了车辆入库的注意事项。第一,车辆采用前进入库,前进出库;第二,停车入库必须拉好手刹,收好天线折叠好后视镜;第三,在车库停放车辆,设备自动运行的过程中,人不得进入车库。

车库门口还标注了一些限制进入车库的车型,装有前挡泥板、大型后背拖吊杆、各种气体扰流板的车辆;载货卡车、标准卡车或改装车;安装有特殊保险杆、拖车杆、车顶置物架及其他附件的车辆等。

速停背后有技术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对于驾车新手而言,绝对是难度系数最大的技术活儿;在茫茫车海中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或是拎着一堆的购物袋却一下子记不起自己的爱车停在哪个位置……这些都是不少人在停车的时候会遇到的问题。在智能立体停车库面前,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立体停车库存取车辆的方便快捷,官金海现场做了一番演示。

通过设备感应,车库门缓缓地在眼前开启,车主驾车驶入眼前的停放区域,拉好手刹、天线、后视镜后,熄火下车。只要走到门口的感应设备前,用卡轻轻一刷,停车工作就已经完成了。

“就这么方便?”面对记者的提问,官金海认真地点了点头。然后,拿起手中的卡介绍道:“关键是这张卡,我们车库里面的90个车位,一位一卡,每张卡都集成了相应车位的相关信息。”

走进与车库紧挨着的值班人员办公室,透过一扇透明的窗户,还可以观察到车辆在入库前的一些运作情况。只见出入口车辆停放的区域为圆形构造,为全自动转盘,在感应到车辆停放好后,车辆轮胎下方升起自动装置,对轮胎进行固定。紧接着,一个自动设备从前方匀速滑动到车辆底部,到位之后,四角各伸出两个钢架,自动卡住车轮位置并将车辆抬起,然后就将车辆直接送入库位了。

取车的过程也是一样,车主只需轻轻地刷一下卡,自动设备就会将车辆送到指定的这块圆形区域。系统感应到车辆停放妥当后,会将车辆自行旋转掉头。一切就绪后,车库大门才会打开,车主只需要直接将车辆直行开出即可。

无论是停车还是取车,整个过程都在1至2分钟内完成。“根据车辆停放位置,会有一些时间差,平均一分半钟都可以完成车辆存取。”官金海说。这一番探访,看来立体停车库的技术含量,就体现在整个流程的技术设计上,而技术合成的核心是通过卡芯片完成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