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畜禽养殖 防疫常识少不了

2018-12-27 10:29:09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畜禽养殖疫病防治,是一项养殖户必须掌握的日常工作。我市养殖业以鸡、鸭等家禽,以及生猪、羊、兔等牲畜为主。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邱位木近日向记者介绍,家禽类养殖,要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鸡瘟、鸭瘟等疫病的防控。

按规定给家禽打疫苗。“政府承担疫苗经费,养殖户没有负担。”邱位木说,“针对散养户,村级动物防疫员上门服务,进行拉网式免疫接种;大规模养殖场自己做好免疫工作,农业部门负责专业知识培训,指导养殖户何时打疫苗,如何打疫苗。”

“接种疫苗后,少量家禽会出现应激反应,一些村民不愿接受。”邱位木说,“虽然遇到一些麻烦,但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还是顺利完成了接种工作。”

养殖场要注意消毒。邱位木说:“县、乡农业部门一年举办一到两次培训班,向养殖户普及消杀知识。”“养殖场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邱位木说,“人、动物、车辆都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威胁家禽的健康。”

此外,做好免疫抗体监测。接种疫苗后,需按照要求,采集家禽血液样本,送至有资质的实验室检测抗体效价。散养户由当地农业部门抽查,规模养殖场则由场主自行送检。

“一些散养户图省事,觉得自己鸡鸭养的不多,不让采血,不配合上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困难。”邱位木说。好在传统鸡下蛋、蛋孵鸡的家禽养殖模式已经改变,农户大多选择买小鸡回家养。建立养殖档案也很重要,规模养殖户要建立养殖档案,进行生产记录、免疫记录、用药记录等,以便溯源、查验、核对。

我市的牲畜类养殖以生猪、羊、兔等为主,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同样重要,包括疫苗接种、消毒、免疫抗体监测等。邱位木说:“大型生猪养殖场一般会遵章守矩。一些农户在山里建养猪场,没有围墙,以大山为屏障,觉得不会有问题。结果,有时野生动物携带病原微生物进入猪场,生猪容易被感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