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钢铁裁缝”黄荣灿

2018-12-28 10:34:10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就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在谈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三钢冶金建设有限公司第三安装公司焊工黄荣灿如是说。

焊工是一个被称为“努力不长智、费力不露脸”的工种,黄荣灿却一直默默努力,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优秀的焊工技师。

福建省首届“金盾杯”焊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名,福建省“当好主力军,共筑中国梦”焊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福建省选拔赛第一名,2018年三明“金牌工匠”……在一朵朵璀璨的焊花中,黄荣灿用一个个奖项证明了自己。

技艺在苦练中不断提高

1997年,年仅25岁的黄荣灿进入了原三化设备安装公司,成了一名焊工。在此之前,黄荣灿从未接触过焊工这个职业,在他的印象中,焊工就是一个“头戴面罩,手拿焊把,火花四溅”的模糊印象。

作为初学者,黄荣灿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焊东西时,要么引不了弧,要么焊缝走得歪歪扭扭,东一疙瘩西一疙瘩……

“刚开始学习电焊的时候,很不习惯,手眼动作不一致,经常面罩没戴好就引弧,被弧光打到,眼睛流泪、红肿是常有的事,有时脸甚至还会被烤脱一层皮。”回忆起辛苦的学艺时光,黄荣灿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干好!

为了快速掌握电焊技巧,在别人午休时,黄荣灿却选择来到车间,不停地练习电焊。平焊、立焊、横焊、仰焊,黄荣灿一项一项地学;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地练。

“只要没焊好,我就会一直练到自己满意为止。”黄荣灿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使他的焊接技术得到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工人,黄荣灿并不满足于操作水平的提高,他深知理论知识的重要,下班回家后,他自学了《焊接技术》《金属学基础》《钢结构制作与安装》等专业书籍。

随着黄荣灿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不断积累,他的焊接技术大幅提升。1998年,他参加了省安装公司焊工技能培训,通过了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焊工焊接资格证书的考试取证。仅用一年时间,他就取得了6项锅炉焊接合格证中的5项,还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

信任源于扎实的电焊技术

黄荣灿所在的原三化设备安装公司主要承担着三化压力管道、锅炉水冷壁管、省煤气管、过热气管的维检工作,工程项目多属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对焊接的技术水平要求非常高。

2001年5月的一天深夜,三化锅炉水冷壁管下部弯头突然炸裂,生产告急,急需人员进行抢修。锅炉水冷壁管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锅炉水冷壁管的安全以及使用寿命。

由于技术难度大,时间紧迫,对方直接点名要黄荣灿焊接。已经休息的他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起床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抢修现场。

“通常锅炉水冷壁管的焊接位置都不太好,很多处于视觉死角,施焊难度大,在焊接过程中,需要躺、蹲、站等各种姿势轮番上阵。”黄荣灿介绍。

“在焊接过程中,通常一个姿势要维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焊完停下后经常发现自己膝酸腿颤腰发硬。没有过硬的基本功,根本坚持不下来。”黄荣灿说。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黄荣灿终于出色地完成了这次抢修任务。像这样半夜起来去抢修,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只要一接到单位电话,不管多晚,他总是随叫随到。

别人不看好的职业,黄荣灿却干出了成绩。当被问到选择这个职业是否后悔时,他微笑着说:“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虽然焊工这个职业很辛苦,但是干顺手就好了。”

“匠心”在授业中不断传承

“焊工技术水平好坏完全靠经验。如果有师傅指点,就可以事半功倍。”黄荣灿表示,“传帮带”是匠人传承的一条最重要的路子。只有通过辐射作用,让更多人掌握较好的焊接技术,施工质量才能得到大幅提高。2013年,黄荣灿作为焊接技术指导,参加了冶建公司焊工技师的培训工作。

“那次培训,我主要负责中级工实操这方面的内容。立焊、仰焊、管焊等不同焊接对象,需要注意的点不同,为了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在培训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黄荣灿回忆。

“在施焊之前,要先将电流、电压的参数调整好,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焊接参数。”黄荣灿表示,想要焊缝高质又美观,参数的调整非常重要。

“在施焊时,最基本的要领是精神要高度集中,手、眼、腰、脚都要相当稳定,相互协调一致。”培训时,黄荣灿从不吝啬传授自己的焊接经验。他介绍,一条均匀而平滑的焊缝,取决于焊工施焊时焊条摆动的角度和速度,考验焊工的眼功、腕功、蹲功。

“横焊时,要注意做好打底层,动作为从上往下拉,这样才不会造成上半部分咬合不好,铁水下坠的情况;施焊过程的打底‘断弧要干脆、引弧要果断’;盖面‘两边要多停、中间过渡快’……”培训时,对于一些实用的技巧,黄荣灿还会详细解说。

在黄荣灿的耐心讲解和操作示范下,那次参加培训的焊工技术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培训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从2013年至今,黄荣灿培训出的焊工大约有120名,这些焊工为三钢设备检修和制作打下坚实基础。“作为电焊老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黄荣灿谦虚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