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推广“福林贷”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18-12-29 10:25: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是一个青山环抱、竹海飘香的美丽小山村。全村195户808人,拥有毛竹林3500亩、杉木林500亩、生态公益林1900亩。

村民邓毓荣正是这座美丽山村的其中一户林农。这些年来,由于身体原因,他便把家中10多亩的毛竹山交给弟弟管理。

“若是能把自家毛竹山的便道拓宽,那么我们的冬笋和春笋的产量就能上去,收入会更可观。”2016年9月,正为如何提高自家毛竹山收入而发愁的邓毓荣,收到了一条好消息——毛竹山也能作为抵押物贷款。当月,邓毓荣的弟弟便将家中10多亩的毛竹山抵押,获得了10万元贷款。

邓毓荣获得的贷款叫“福林贷”,是我市林业金融创新的又一成果。在“福林贷”推出之前,像他这样的中小林农获得贷款并不容易。

2014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15年至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解决了林业大户贷款问题。然而,仍有90%以上山林林权分散在林农手中,但林农林权小额分散,银行监管、处置难,致使90%以上的林权贷款授信集中在国有林场与林业大户手中。

2016年9月,为进一步盘活一家一户的零星分散林业资源,市政府与当地农商银行合作推出普惠小林农的金融改革产品——“福林贷”,饱饭坑村则是第一个试点村。

“福林贷”模式比较简单。饱饭坑村的做法是,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向银行申请贷款,合作社对贷款进行担保;林农以其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股权等小额林业资产为合作社提供反担保,并由合作社统一监管,林业站进行备案,委托村委集中处置;村委会以诚信为门槛,对村民的林权价值进行评估,并做好前期的授信建档;农商行根据合作社的确认和授信建档情况,对有需求的村民发放贷款。村民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54‰;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中央财政资金给予3%的贴息。

“现在看来,‘福林贷’很好也很方便,合作社确认一下,跑一趟银行,一两小时就能拿到钱还有贴息,我弟贷到款后,就把毛竹山的便道拓宽了,这两年我们的收入明显增加了。”邓毓荣高兴地说。

在推广“福林贷”服务乡村振兴中,梅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开展普惠林业金融贷款作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顶层推动,夯实基础。在区级层面,由区分管领导主抓、区农林水利局牵头负责,在镇(街)、村层面,均安排专门的人员,发挥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在推广“福林贷”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类对待、稳步推进的原则,区别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稳步推进改革。

“‘福林贷’便操作、额度高、利息低、风险低。原先,我们村195户,只有不足10%的农户获得银行贷款。在2016年9月试点‘福林贷’后,原来贷款5万元,要五联保,时间最少一个星期,现在贷款10万元只要合作社担保,两个小时之内就能拿到现金。原来贷款月息8.6‰,现在“福林贷”月息5.54‰,还另外享受每年3%的贴息。按贷款10万元计算,林农每年能得到6000元左右的实惠。”饱饭坑村村主任邓毓权告诉记者。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饱饭坑村已得到授信67户,授信金额645万元;已贷款45笔,共计448万元,相当于村民人均贷款5500元。“福林贷”犹如一股活水激活了饱饭坑村的经济发展。

改革有红利,梅列区在饱饭坑村率先开展普惠制林业金融贷款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在陈大镇砂蕉村推广普惠制林业金融贷款业务,并作为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现场参观点。随后,迅速在有条件开展“福林贷”的15个村全面推广。

截至目前,全区15个村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普惠制金融贷款事项,已有15个村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已授信可放贷的有15个村,已发放贷款的有13个村,“福林贷”在全区共发放贷款212笔、放贷金额2113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