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全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侧记

2018-12-29 10:26: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的一首《西江月》,使我们得以想象古代农业生产的盛况。

岁月流转,如今,在梅列区广袤的田野上,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个个精美别致、环境优美的农业观光体验园,吸引了四海八方游客驻足休憩;一座座苍松翠竹环绕的休闲农庄焕发新颜,以优美静谧的姿态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一家家处处弥漫浓厚乡土气息的农家乐,以其独特的风味留住五湖四海的食客……

这不仅仅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写实风景画,更是梅列区大力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报告。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梅列区洋溪清枫谷,今年5月20日,迎来了一场顶级盛会——“2018中国旅游日三明梅列“5·20邂逅清枫谷”主题活动。

这一天,“醉美清枫谷”内,游客纷至沓来,采食瓜果、采摘时令蔬菜、品尝洋溪烧饼、参与泼水大战、练习瑜伽……各类体验活动络绎不绝。休憩时刻,步入园区美丽的鹅卵石休闲步道,步道两旁,清枫谷这个美丽田园被四周美景装点得多姿多彩,夕阳西下,溪水潺流、庄园美景一路相伴,美不胜收……

“只要有空闲时间,我都会带孩子来这进行农事体验。‘清枫谷’就像一个大型生态游乐场,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亲手劳作,还可以品尝最鲜美的农家菜。”游客刘先生说。

2016年,被市政府列入市区经济(现代农业)开竣工重点项目的洋溪清枫谷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由绿缘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建设。这个项目横跨梅列区洋溪镇6个建制村界,离中心城区约10公里,是洋溪电子科技特色小镇“一园三区”的重要一区。

“清枫谷”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2600亩,规划用地海拔在360米至400米之间,坡度2.3%至15%之间,洋溪镇三大生态水系之一的羊口仔溪从项目用地中间延伸穿过,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周边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地形独特,环境优美。

公司董事长林理伟说,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分三期建设,着力打造成为我市第一家集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田园风光,户外活动,美食民宿,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城郊型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度假区。

每年7、8月份,正是葡萄成熟季。陈大碧溪千亩提子观光园就成了很多人自驾出游、欢度周末的好去处。今年7月1日,2018梅列葡萄旅游文化节在源丰提子观光园拉开帷幕。上千游客汇聚在此,体验采摘的乐趣,一场“葡”满碧溪,“萄”醉源丰的主题活动次第展开。游客们在葡萄园里,闻着葡萄成熟的芬芳,奔跑在葡萄树下,一阵阵欢声笑语……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葡萄却也甜到心头。

“这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果香四溢,已经成了盛夏我们城里人休闲的好去处,除了能第一时间品尝到最鲜美的葡萄,我们还能再次品味梅列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让人感受到一番浓浓的山野乡情。”游客杨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拥有像“清枫谷”“陈大碧溪千亩提子”农业观光体验园外,近年来,梅列区农林水利局还依托区位优势,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游”“休闲农业”等级评定标准,通过现代农业与生态休闲旅游的互动发展,实现了生态农业与旅游市场的无缝对接,打造了诸如天一山庄、瑞云山庄、白鹭休闲山庄等休闲农庄,以及由农民单家独户投资兴办的农家乐。

在积极打造“一村一亮点”,形成“一条线路多样化”的观光型精品农业产业带基础上,梅列区农林水利局还加快推进重点园区建设,强化特色品牌意识,在此过程中力图机制创新,不断拓宽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路子,积极探索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路线,围绕休闲农业示范乡镇建设,积极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发展订单农业,搭建平台促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同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工商企业、旅游企业投资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项目。

目前,梅列从传统农业向观光型精品农业转型已渐入佳境,休闲农业已成为梅列区农业新的增长点。据统计,目前,梅列区有较为完善的休闲旅游农业经营主体共计46家,其中农家乐31家,休闲观光农庄15家,吸纳从业人员1041人,直接安置以农民为主的从业人员680人,年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到11543万元,利润1261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