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警界的智多星列东派出所副所长黄灿辉

2018-12-29 10:28:32苏莉 通讯员 徐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徐欢

他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浓眉大眼,目光炯亮,脸上流露着青春的微笑。从警8年来,黄灿辉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家人”,把助人为乐的信念与社区工作相结合,用智慧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平安,传递着人民警察的真情,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贴心人。

“人熟、地熟、情况熟”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虽然已经升任领导岗位,但是黄灿辉还是会三天两头扎进社区,与居民拉拉家常、促膝长谈,将自己简单的日常融入群众,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同事倾囊相授,带领同事们将群众遇到的不同困难问题,逐一落实解决。他说,群众满意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用智慧管理惠及群众

“原来只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行了,现在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协调、组织、管理上多下功夫。”现任列东派出所副所长的黄灿辉,分管社区工作,管辖着东新二路至东新四路的5个社区。该辖区是梅列区的中心地带,人口众多,经济活跃。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大事小事都可以添加微信留言。”在自己的名片上,黄灿辉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印在了上面,制成“微警务联系卡”,在方便群众联系自己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承诺印在了百姓的心中。

运用智慧手段帮助市民解决难题,是黄灿辉一直追求的目标。他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也要时刻更新方式方法,为老百姓谋便利、谋福利。”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遇到出门在外,要住宿时没带身份证的尴尬情况,黄灿辉的辖区内大型酒店多,他们就经常向他反映这一情况。对此,在他的牵头下,列东派出所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对其进行了延伸服务。

“一般住酒店忘了带身份证就得到酒店辖区内的派出所办理,2018年上半年,我们列东所就创新方法,与相邻的徐碧派出所达成协议,两个派出所辖区内的酒店,任何一家派出所开出的身份证明都可以用,这样大大方便了群众。”黄灿辉说。

日前,记者在东新二路一家酒店大堂内,见到黄灿辉正忙着教酒店工作人员安装公安人脸识别手机APP。他说:“现在有了这个软件,要是遇到忘带身份证而又行动不便、醉酒的住客时,酒店就可以通过这个手机APP,将住客的人像发送到我们的值班室,民警上传信息、比对核实后,就可以直接入住了。”

“这几年,黄灿辉进步非常快,在他身上有一股肯学、肯钻研的劲。”列东派出所所长廖志奇称赞道。

正因为他的不断学习、钻研,黄灿辉获得了警界智多星的称号,也收获了领导同事的肯定与群众的信任。他先后荣获“三明市梅列区最美警察”“三明市优秀人民警察”“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

群众的事无小事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最重要的还是与群众沟通的能力,要细心、耐心,还得有爱心,在了解对方的诉求后,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黄灿辉说。

今年2月6日中午,建宁县溪口镇的聂某夫妇来到

三明市公安局列东派出所求助,找到民警黄灿辉,希望他能够帮忙寻找失踪了10年的儿子。

原来聂某在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某名牌大学,大二上学期放假时,家人与其突然失联。其母每年都要外出寻找聂某,但均无结果,这次又听说有一个像自己儿子的人在三明市区流浪,马上就赶到了三明市区,结果找了一天都没有找到。

黄灿辉接警后根据其父母提供的信息,经过大量的查询、比对,初步掌握聂某的大致体貌特征,随后便带着其父母在市区可能出现流浪汉的几个点逐个寻找。经过一个一个排查,最后在双园新村一公园内找到了失踪10年的聂某。

经过了解,聂某因当年考试挂科,学分不够,觉得回家无法向父母交代,一直不敢回家,在杭州和三明流浪至今。“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到了儿子,10年了,终于找回来了。”夫妇俩泣不成声,握着黄灿辉的手表示由衷的感谢。

面对夸赞与感谢,黄灿辉笑着说:“群众的事没有小事。他们找到了我,就说明他们信任我。那我一定竭尽所能,帮到底。”

除了服务好群众,打击违法犯罪是人民警察的本职,更是保护辖区居民的重要手段。今年6月,3名具有犯罪前科的人员来到三明,在三明市区的一些酒店以俗称“切钱”的一种数钱骗术行骗。

接到酒店工作人员报案后,黄灿辉立即调取监控查看,在被骗酒店周围发现这伙人,反侦查能力很高,不但进行人车分离,还没有固定的集合地点,行事十分隐蔽。由于报案时间迟,接案时该伙人已流窜至南平市,但是黄灿辉没有放弃,他仍然收集资料,认真做笔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黄灿辉收集的证据派上了用场,为南平市警方对该案件的立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付出爱的同时我也收获了爱

“从警以来,遇到的事很多,见到了世间百态,于是就更珍惜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谊,也更愿意付出关爱。”黄灿辉笑了笑说,“在付出爱的同时,我也收获了爱。”

近年来,只要一有空,黄灿辉就会投身公益。现在的他,不仅仅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优秀志愿者。

今年11月16日,黄灿辉随着梅列区乡村宣讲团来到了梅列区洋溪镇孝坑村,将自己多年来关于户籍、流动人口管理的心得,有关禁毒、消防的知识与老百姓分享。他说,通过宣讲把知识带给他们的同时,自己的沟通、学习总结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现在居民家庭用电、用火、用气量增加,发生火灾的风险也大大提高,我们一定要做好防火工作。在检查的时候要看看消防通道是否锁闭,有没有堆放杂物,消防设备是否过期……”在黄灿辉的悉心指导下,民警张嗣琪了解到了社区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

“黄老师做事很认真、负责,也很愿意教我们,刚开始担任社区民警时有很多不懂的,只要请教他,他都会耐心地教我们。”张嗣琪笑了笑说,并比了一个赞。

而这份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源自于他对警察岗位的热爱。为更好地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黄灿辉积极参加当地消防部门的培训,带头自学消防安全知识,带领列东所社区民警熟悉掌握消防监督检查内容要点,提高自身地消防业务素质和消防监督执法水平。

2018年上半年,黄灿辉共为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当地消防部门开展的消防培训演练,累计培训900余人次,并坚持每周对社区内老、旧小区及街道店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社区平安。

黄灿辉总说:“离群众更近一些,服务群众就能更快一些。”从警8年,黄灿辉揣着自己的初心,挥洒青春和汗水,用爱与付出将安全感和幸福感深植于群众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