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钟章生: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医者仁心”

2019-01-02 10:01:08俞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俞杰

26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明溪县总医院外科主任,市人大代表钟章生始终没有改变那颗“医者仁心”。他热爱医疗卫生事业,是患者信赖的朋友,是医者楷模。他不仅注重个人技能的提高,也注重对医院职工医务能力的培训,更注重对医务人员精神品格的培养,让更多患者感受到医者的那颗“仁心”。

上月6日,记者走进明溪县总医院外科,见到钟章生时,他正像往常一样身着白大褂,进出于病房,查看患者的治疗进展情况。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慕名前来找钟章生看病,而他总是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解答他们的疑问。从事外科工作20多年来,钟章生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众多患者做出了早期诊断及治疗,深受好评。

作为科主任,按照医院规定,本可以不与普通医生轮流值班。可是,钟章生从未享受过这样的“特权”,长期以来,他都坚持一线值班,亲自参加急诊及各类大中手术工作。

“人手不多,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对于钟章生而言,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即便有时他与朋友、家人相聚,往往也是一个电话就让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2017年,钟章生当选为市人大代表。高兴、激动、紧张过后,钟章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又加大了。“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钟章生说。通过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会议、调研活动,他有了全新的收获,视野从“为病患找症结”上升到了“为社会建言”。履职以来,不管医院工作多忙,他都提前安排布置,做到履行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两不误。

在精心服务患者的同时,钟章生还围绕群众医疗健康和就医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护理员岗位培训的建议》。

建议很快引起了市民政局、教育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民政局指出,将持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强化养老护理员就业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养老护理相关专业设置,加大宣传提升养老护理职业认同,推动全市养老护理事业的发展。

今年,他把关注点放在了大健康产业发展上。他认为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现在大家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等。他希望大健康理念普及进寻常百姓家,人们能将健康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作为一名代表应有的职责。”钟章生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