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济村:林下养蜂助农增收

2019-01-03 10:17:27赖全平 王希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化济村乡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河林带领村民养蜂致富,荣获2018年度“三明市扶贫协会系统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称号。“去年收成很好,通过互联网将蜂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载誉归来,施河林道出了今年的“小目标”——扩大养蜂规模,实现蜂业深加工,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

济村乡森林资源丰富,有茶树、映山红、金银花、野菊等蜜源植物;海拔落差大,从100米到1000米,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是难得的蜜库。施河林跟着父亲施禄昌养蜂多年,有着丰富的养蜂经验。他充分利用当地生态优势,在生态林中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做纯正的土蜂蜜”,开发出蜂蜜、花粉、蜂王浆、蜂子酒等蜂产品。

近年来,济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创立了“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贫困户”模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施禄昌、施河林推广林下生态养蜂技术,既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又促进了森林病虫害的生态防治,一举两得。2012年5月,他们组建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吸收济村乡三村、上龙头、长坊、济村、神坛坝等地村民200人(其中贫困户5户13人)入社,养蜂总量超过1600箱,年产蜂蜜2.5万多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

在三村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施氏父子为周边蜂农提供蜜蜂新品种、蜂药、蜂具、蜂食、蜂产品购销等服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交流和咨询等,帮助蜂农发展养蜂产业。如今,5户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

(赖全平 王希睿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