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孵化培训,让“草根”电商触“电”升级

2019-01-03 10:23:55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员们集中学习

电商学员学习包装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通讯员 吴昊文/图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建宁越来越多人加入电商行业。他们中有远离都市、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残疾小伙,还有放弃安逸生活、走进大山的“姐妹花”。然而,创业路上困难重重,这些电商“小白”如何突破困境成为电商“大咖”?

邀请金牌讲师授课

2018年11月28日,建宁县闽赣电商产业园三楼孵化班教室座无虚席,金牌讲师雷斯雅正在授课,学员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

“这次的人才孵化培训为期3个月,一共有96名学员参加。”建宁县商务局副局长代文明说,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环境,加快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网络认知能力,普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

从9月17日开班到现在,这个县一共请到了15位电商知名导师来建宁县为孵化班学员讲课,教学内容包含电商发展历程、淘宝天猫开店规则、产品和店铺装修、流量转化的提升、品牌策略、各类订单的处理、流量来源、大数据分析等各类电商问题。

做淘宝,最重要的技能就是把产品卖出去,尤其是解决本地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到四点:实效、快递、质量、差异化。“用心地去做产品,不愁没有销路,把缺点变成优点。通过不断地学习、反复地实践和认真地思考来增强自己的意识和能力。”来自泉州的钟卫敏老师在给学员授课的同时,还分享了自己的电商创业经历。从阿里巴巴、LAZADA、wish,再到拼多多,哪里有风去哪里,就是这一股拼劲,让钟卫敏成为了从零到有的电商达人。

来自厦门市福建华夏高级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黄梅华给学员们普及了开店的基础规则,如何避免违规以及违规后如何应对等问题,让学员们在开店期间不会犯不必要的错误。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雷斯雅老师教大家基础的图片处理、Photoshop软件的应用,图片的制作与店铺的装修设计等基本装修,他告诉学员们只有把图片做好了才会吸引更多买家点击产品。

……

培训活动中,除了邀请金牌讲师为学员们讲课,还举办了多场沙龙分享会,包括摄影、淘宝详情页、经验分享沙龙等,让学员们在增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有实战经验。

理论+实战让“电商小白”受益

“经过近三个月的孵化班学习、培训,学员们在美工、推广、营销等各方面都有质的飞跃,也都有出单,有的出单量还不错。”代文明表示。其实,大部分学员很早以前就接触淘宝,但是真正靠自己力量却没有几个,没有氛围、缺乏技术含量,没有营销策略及手段,成了创业“拦路虎”。

33岁的彭洪英压根也没想到,这个年纪还能够再次进入课堂,成为90后的学妹。初中毕业后彭洪英就开始外出闯荡,做土特产的实体销售。2013年,她跟着朋友在淘宝网上注册了淘宝店,由于不会操作,就没有去打理它。

2018年,彭洪英从厦门回到建宁老家。“父母老了,回家能更好地照顾他们。”彭洪英说,家乡土特产丰富,加上我在厦门有一定的稳定客源,所以我选择了电商创业。

“目前,淘宝店每个月的销量在30单左右。”彭洪英告诉我们,接下去,她准备把线下顾客引到淘宝店里去。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黄金根住在建宁县濉溪镇圳头村。在此之前,由于没有劳动能力,他大部分时间都赋闲在家。县商务局得知后,让他参加县里的电商孵化班培训,结业后还解决农特产货源的问题。现在,黄金根一个月的出单量可达80单左右。下一步,除了做好线上销售,他还准备在金铙山脚下开一个农特产品店,开启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前来建宁旅游的游客带动线上生意。

“孵化班将系统帮助参训学员解决怎么开网店、找货源、搞包装、打品牌、控质量、走物流、搞决算等一系列难题,实现80%以上的培训对象在孵化期内顺利注册小微企业或成立网商经营实体,成功实现销售走单。”孵化班电商负责人吴昊说。同时,对于提出问题的学员,老师会进行一对一地交流,深入了解学员的具体情况,针对提出问题给予建设性意见。

眼下,建宁已是全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自2015年以来,共举办电商培训班30余次。目前,全县电商从业人员5000多人,有300余名大学毕业生和年轻人在杭州、广州、泉州、厦门开网店创业或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现有300多名已经注册小微企业。电商产业已成为这个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沿阵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