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为绿水青山装上多重“安全锁”

2019-01-04 10:03:47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巡逻艇护航保护湿地。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岩松 魏兴谷 文/图)

山还是那些山,人还是那些人,管护效果明显不一样了——盗砍林木、捕捉野生动物的现象越来越少,山更青,水更绿。

变化源于2017年4月,永安市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一年多来,永安建立起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生态保护的方式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为绿水青山装上了多重“安全锁”。

走进今天的永安市,草木在冬日暖阳下茁壮成长,野生动物在林间出没,生态保护的理念如同美丽的溪水缓缓流入人们的心田。

从“堵”到“疏”

“森林公安和巡防中队并没有隶属关系,可大家都以为我们是一家人呢。”永安市公安局小陶森林派出所廖金炳说,2017年市里成立生态分局后,森林公安开始跟巡防中队密切合作,工作方式从此大不同。

家住小陶镇五星村的老刘,今年50多岁,因摔倒接受过两次手术,导致生活困难。为此,他打起了树的主意。巡防中队不久前发现,老刘很谨慎,常选择半夜出动,凌晨2点左右再把树木拉回家。他每次只砍3棵左右的小树,回家加工成板材自用或者出售。巡防中队把这一情况报给森林派出所。

“如果按以前的方式,等老刘达到相关条件后就会进行逮捕立案。”廖金炳说。

但这回,民警主动找到老刘,谈政策、讲道理,说清楚利害关系,并与他交朋友,自掏腰包为他解燃眉之急,还给他出了个回收废品补贴家用的点子。

永安市林业资源丰富,小陶镇是森林大镇,森林面积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以前,森林公安和巡防中队各干各的,“你巡山,我办案”,人员分散,人少林多,给森林保护工作带来极大压力,森林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老刘迷途知返在村里传开后,不少人竖起大拇指。这给民警们带来反思:“堵”不如“疏”,保护森林并不只是办案震慑这一种方法。

两个单位很快形成密切合作的大巡防机制。由生态分局牵头,除了巡防队每天雷打不动地巡山护林,各部门、各村也都定期、不定期参与巡防,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多方力量参与守护青山,让民警们把重心从办案转移到预防上来。

小陶镇的五星村早年发展果树种植,不少果农致了富,其他村的村民也开始跟风种起果树,部分人甚至非法毁林种果。为此,生态分局民警在办案的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做展板,发传单,走村入户,发动村民代表、村干部与村民多沟通,就连偏远的自然村也都覆盖到。

“现在,许多村民能够主动护林,生态保护意识提升非常大。”民警刘维华说。

从单兵作战到联合出击

“好,我们马上联系水利部门一起去现场。”近日,廖金炳接到举报——有人在辖区非法采砂,他很快解决了问题。

廖金炳说,他平时的工作,很大部分要配合其他部门来共同完成。这是生态分局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工作不断深入的体现。

生态分局自成立以来,与环保、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排查环境隐患,整治违法违规采矿、采砂,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行为。

“没有生态分局的协助,有些案件不可能这么快定案。”永安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宋阳明说。

2018年9月,环保督查发现有人私设暗管,工厂污水直排入河。环境监察大队组织人手,顺藤摸瓜,查到源头是一家纺织企业,但当事人拒不承认。生态分局得知后提前介入,为环保执法提供警力保障,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得以定案。最终,对涉事企业开出70万元的罚单,两名当事人被处以13天的行政拘留。

生态分局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席会制度、联络员制度、情报交流制度、执法协作制度,明确各自职责,保障双方执法权责明晰、工作有章可循、合作有条不紊。联动执法机制还扩展到检、法等更多部门,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2018年,永安市办理的5起生态刑事案件已全部破案,并查处生态类治安案件11起,有效震慑了生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