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回放

2019-01-05 12:06: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领衔代表:邱先国

建议内容:长期以来,受农民群众文化素质不高、环保意识不强、治理资金投入不足、环保机构设置不够健全、环境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导致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需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建议:一是科学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三是妥善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四是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防控农村工业污染。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

办理情况:市政府认真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我市129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1736个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并建立常态机制。120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06个行政村开展污水治理,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10.15万户。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累计整治半拉子房461幢,拆除临时搭盖建筑63529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1678平方米。新增省级住宅试点小区5个,有74个村镇住宅小区获得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称号。三是加强畜禽污染防治。共拆除生猪养殖场1416家,目前保留的44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通过升级改造,已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

 

解决万达广场前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领衔代表:郭颖

建议内容:当前,万达广场大圆盘交叉路口每天车流繁多,道路拥堵不堪。由于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造成人车抢路乱象,交通事故频发,安全隐患愈发明显。建议:一是对205国道进行改线,过境车辆绕开行政中心和万达广场。二是对该路口规划新建一座立交桥。三是在该路口增设临时红绿灯,并增加协警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

办理情况: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万达广场前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在深入分析拥堵原因的基础上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方面综合施策。一是打造周边循环交通体系。规划二路已竣工通车,规划五路和八路项目完成综合验收,规划三路和四路快速通道北侧段争取2018年内开工建设。二是实施工程措施治堵。完成万达广场环岛路口、新市北路与东乾路口红绿灯杆件基础混泥土浇筑,以及摩托车、自行车专用停车位施划,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工程治堵项目。三是大型车辆过境问题取得突破。省交通运输厅基本同意将快速通道一期(沙县水南至贵溪洋段)列入省级养护范围,已具备通行大型车辆的条件,通行后,车辆经绕行生态新城道路即可接上205国道。快速通道二期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于2020年完工。四是做好远期规划建设。拟聘请国内城市道路规划专业水准较高的机构,帮助做好长期规划工作,加快推进斑竹溪大桥建设,切实解决过境交通干扰。

 

定向培养乡村教师

领衔代表:范文华

建议内容:在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方面应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定向师范生的起点选择,提高定向师范的门槛,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师范的行列。二是做好定向师范学生的定向与分配工作。三是定向培养的承诺要兑现。四是定向的方向应当是乡镇中心小学或者乡镇中学,让报考学生有盼头。五是定向师范教育要严格“三字一话”,训练出素质精良的师范生。六是对毕业学生做好实习组织与指导工作。

办理情况:市政府把培养教师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教育短板。一是及时出台方案。研究制定了《三明市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方案》,从2018年起将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纳入三明学院年度招生总规模,2018年依托三明学院定向培养小学教师143名、幼儿教师42名。二是提高培养质量。制定小学和幼儿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师德教育,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小学和幼教师资。三是落实优惠政策。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在就业、推荐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等方面享受相应优惠政策。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300元外,按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标准予以生活补助。对符合规定的乡村教师在交流、工作调动、聘任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在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加快调整公厕建设布局

领衔代表:何光桂

建议内容:目前,梅列区城区公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数量少。梅列区环卫处在管34座,但城区常住人口12.5万人、流动人口约4万人,现有公厕数量无法满足市民方便如厕的需求。二是布局不合理。如江滨广场无公厕、满园春只有一个公厕,新华都广场只有一个内部厕所。三是服务质量差、环境差、异味重、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突出。四是市财政局拨付每座公厕每年2万元的费用,维护费用严重不足。建议:一是加大城区公厕的建设与改造力度。二是做好城区公厕的人性化设计。三是提高城区公厕的服务质量。

办理情况:目前,我市城区公厕总数为119座,其中环卫管理的公厕有81座(梅列34座、三元47座)、社区公厕14座(梅列3座、三元11座)、绿道公厕18座(梅列6座、三元12座)、麒麟山公园公厕6座。我市目前建设总用地为33.8平方公里,按《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规定应设公厕135—169座(我市是旅游城市按4—5座计),我市不达标,缺口22—56座。按我省2011年“公厕革命”标准:城区每万人需有3至4座公厕,所有城市、县城步行10-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厕所、步行2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2015年统计数据我市城镇人口为33.4万人,需设公厕100—134座,基本达标。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从以下方面努力改进:一是实施“厕所革命”行动,2018年到2020年,在市区新建公厕31座,改造43座,开放33座。二是优化规划布局,重点提高集市、超市、公园等人员集聚地的公厕密度。三是依据公厕设计的技术规范标准,提升公厕建设水平。四是完善相应管理办法,规范日常保洁,提高人性化水平,切实有效加强公厕管理。

 

在三元区建设二手车专业交易市场

领衔代表:张功国

建议内容:目前,我市二手车交易活动规模小、且市场分散,市场管理不健全,主体类型单一,服务不规范。以三元区为例,仅下洋吊桥至南方饭店至富兴堡加油站,约有20家二手车交易店铺,二手车市场管理混乱。建议:一是成立二手车专业交易管理委员会,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二是适度超前规划建设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的二手车专业交易市场及车辆检测站,集汽车维修、美容、展厅、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交易城。

办理情况:为促进我市二手车市场良好发展,市商务局积极开展二手车市场管理工作。一是组织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业主到福州、漳州、南平等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其他地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建设经验和经营管理模式。二是先后考察荆东工业园、大坂物流园、三明交建公司、翁墩物流园、陈大工业园等若干地块,初步选择翁墩物流园作为市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地点。梅列区已在翁墩物流园内规划约100亩用地,计划建设一个涵盖轻、中、重各种车型,统一标准、集中交易、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规范管理的市区二手车交易市场。三是适时召开由商务、国税、工商、交通、交警、城监、物价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二手车市场管理会议,研讨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的工作举措,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督查检查、清理整顿、打非治违行动。四是组织制订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并持续加强新办法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