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侧记

2019-01-08 09:47:15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1月7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各组热情高涨,思路活跃,委员们争相发言,珍惜每一分钟。委员们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从5个方面对2018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客观的回顾和全面的总结,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

委员们说,2019年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结合三明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关键词:履职

潘慧瑾、范明、黄文琳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简练,立意新,站位高。报告体现了我市政协委员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报告中,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是一大亮点。

曹祥勇、谌良福委员建议,委员撰写提案前应进行深入充分的调研,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要积极搭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双方沟通平台,先协商,后办理,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要加强提案办理后续跟踪,开展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让委员及时了解提案落实情况,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曹建升委员说,2018年,市政协以党建为抓手,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突出常委会协商课题、专委会协商课题、重点提案督办3个平台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成效显著。2019年,市政协的工作可重点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努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民情倾心出力。

刘小帆、戴建勤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对市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要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许鲁宁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远,总结过去成绩客观、全面,谋划明年工作务实、可行,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邓源明委员建议,要参照全国政协的做法,对因到年龄或工作调整等原因不再担任政协常委的委员颁发荣誉证书,增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对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政协委员,建立评选表彰机制,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人才库建设,按照专业和特长,将政协委员科学划分到各专门委员会。在开展课题调研时,安排相关专业的政协委员参加调研,提高履职实效。

陈红兴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凝炼了政协工作的亮点,即政治有向、服务有为、民生有方、建设有力。建议2019年市政协工作在更加突出围绕中心的同时,更加关注文旅融合发展,更加关注民生发力有为。

郑季武委员建议,要加大政协理论研究。要充分利用好“讲好委员故事”这一载体,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履职,真实而亲切、鲜活而生动。

周建耀、张赟先委员建议,近年来,提案答复办理工作非常好。要注重提案办理效果,开展提案回头看,适时跟踪提案办理后的动态情况,促进“提”与“办”的融合,让提案办理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要给予提案办理单位合理的答复期限,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