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2019-01-08 09:48:09卢素平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刘岩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1月7日,来自全市不同领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赶来驻点报到。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们将为全市新一轮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每一处报到现场,代表们都精神饱满,秩序井然地领取大会材料、出席证等会议必需品。熟悉会议各注意事项后,他们或迫不及待地翻阅相关材料,或相互问候、共话发展,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午10时许,记者在列东饭店的电梯口偶遇兰爱珍代表。她干练的短发和颇有见地的建议,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兰爱珍代表是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说,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我建议,全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可以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对专业合作社进行直接指导,从而促其健康成长。”

在戴清华代表看来,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条件。作为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她受当地基层干部嘱托,准备在会议上提出《关于村(社区)主干录(聘)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龄认定的有关建议》。

戴清华代表说,按照目前政策,村(社区)主干录用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后,原任职年限没有计算为工龄,工资收入受影响,不利于调动广大在职农村干部的积极性。她提出,“考录前,大多数农村干部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尽职尽责,针对这部分被录用聘用的群体,是否可以适当放宽工龄认定条件?”

老有所养,民生关切。近几年,农村养老问题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留守老人人数持续增加,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钟桂兰代表是梅列区陈大镇碧溪村村民,在碧溪村生活了50余年。这几年“两会”,她持续关注农村养老难题。

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的养老问题也尤为突出,对此,沙溪乡党委、政府以及梓口坊村党支部集思广益,首创了沙溪乡梓口坊村老年养护院,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全乡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现状,提升老年人的养护服务水平。“农村养老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同时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经费哪里来?我们村大力宣扬孝道文化和乡愁文化,以发动当地乡贤积极捐赠,缓解养老资金难题。”戴清华代表说。

“医疗”“教育”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同样是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将乐县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杨淑萍代表,就提出了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客观原因造成的教师短缺问题普遍存在,我建议设立临时聘任教师人才库,临时聘任教师的来源,可由毕业待岗,且有志愿做教师的师范院校毕业生,或有经验的退休教师两类人群构成。”

从“三医联动”到组建紧密型医疗共同体、从“以治病为中心”的理念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尤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胡凤鹏代表认为,“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健康教育的资金投入,编写普及健康知识的相关教材,进一步补充完善校园医生、健康老师等师资力量,在社会营造全面健康的环境和氛围。

肩负重托,当好百姓的“代言人”;依法履职,做好时代的推动者。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传递人民心声,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