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09 09:44:41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本报记者 周志鸿 摄)



市长余红胜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周志鸿 摄)

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杜源生、徐铮、詹积富、张知通、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徐铮主持会议。

余红胜、朱昌贤、黄建平、王刚、黄建波、祝荣亮、纪熙全、肖明光、林斌、徐林森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0人,实到代表324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徐铮宣布: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端正肃立,齐唱国歌。

市长余红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他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2332亿元,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亿元(同口径),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64亿元,增长6.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161亿元,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11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74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1元,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

余红胜说,过去一年,一些重点领域和项目取得新突破,体现在重大项目支撑有力、重点改革先行先试、生态质量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民生保障更多实惠。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着力落实赶超,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着力攻坚克难,瓶颈难题有效破解;着力协调发展,城乡建设有力推进;着力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着力补齐短板,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着力优化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余红胜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应对一切困难,拿出百倍努力,创造更大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余红胜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集聚地、深化改革排头兵、区域协同桥头堡、宜居宜业生态城。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控制在省下达范围内;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及强度“双控”目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

余红胜说,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既定部署,对照时间表、落实施工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化“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实效,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三是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聚焦突出问题,专组负责、挂图作战、紧盯不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四是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统”的力度,做好“融”的文章,加快“同”的步伐,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区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县域特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向更高水平。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改革开放担当,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六是大力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织牢民生保障网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做到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余红胜说,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政,着力对标“五个过硬”,努力提升“八项本领”,大力倡导“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工作作风,始终注重政治过硬、始终注重担当作为、始终注重清正廉洁,做到在政治立场上更加坚定清醒、在执行落实上更加有力有效、在为民服务上更加用心贴心。

余红胜在报告中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金戈铁马、奋力拼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谢家芹在会上作了关于三明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邓永辉在会上作了关于三明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三明军分区、三钢集团公司、在明高校主要领导;历届市政协主席,市级老同志等。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人员;在明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三明军分区领导;在市区的原任副厅(师)级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市委、市政府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