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人大代表关注精准扶贫工作

2019-01-09 09:53:38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精准聚焦务实干,稳步脱贫惠民生。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攻坚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们提到,精准扶贫要在“扶智”上下功夫,既要重“输血”,更要重“造血”,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让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送钱不如送技术,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兰爱珍代表说,在脱贫攻坚中,“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贫困户才能自力更生,更好地实现稳定增收。

兰爱珍代表是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年来,合作社免费技术指导社员新建豆腐皮生产线,并统一提供原料、包装、销售等服务,带领着贫困社员脱贫致富。仅去年,当地14户精准扶贫户就摘掉了“穷帽子”。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脱贫。余梦华代表说,“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注重脱贫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发展,帮助每一个贫困户、贫困村科学选取产业增收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优势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扶上马送一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对此,余梦华代表建议强化扶贫长效机制落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村财收入。“比如,实行兜底扶贫机制,解决不能通过产业、健康、教育等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少数贫困对象;实行干部挂钩帮扶机制,通过干部挂钩结对贫困户、选派第一书记和科技特派员等,解决贫困户、贫困村等靠要、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问题。”

精准扶贫需要金融支持,近年来,全市各农信社承担着部分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工作。白史英代表提出,“是否可以参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模式,财政给予扶贫小额贷款拨付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金?”

扶贫工作既要面向农村,也要面向城市。2017年5月,我市充分借鉴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机制,在梅列、三元两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探索建立“347”精准帮扶工作机制,以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市区最低工资标准42%的城市家庭为对象,实施精准帮扶,一年多来,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针对这项试点工作,卢美菁代表说,“城市帮扶对象‘自我造血’功能不足,不像农村贫困户有田、有资源,大部分帮扶对象只能通过实施兜底保障扶贫,开发式扶贫难度大。目前处于试点阶段,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也较少。”

卢美菁代表建议,探索统筹解决城乡贫困机制,将农村扶贫政策向城市拓展延伸。同时,建立帮扶基金,用于城市精准帮扶对象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还应加强政策倾斜,对低保户申请公租房政策给予适当放宽条件,并提高第二类医疗救助对象的救助比例和封底线。“我们要了解城市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对症下药,综合运用各项帮扶措施,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使帮扶效益最大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