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博物馆民间捐赠文物专题展

2019-01-09 10:13:14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英锦讲述他的鸡金山发现之旅



馆藏文物越来越丰富



“同一首歌·走进沙县”演唱会入场券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文/图

上月30日,沙县博物馆民间捐赠文物专题展迎来了一群小观众。他们是沙县高砂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博物馆是他们研学旅行的一站。

研学日记中,一位学生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今天我亲眼目睹了千年古邑的风采,原来文物就在身边,我要像捐赠文物的叔叔阿姨们学习,留心身边的文化。”

据了解,此次专题展共收到32位县内外收藏家及爱好者捐赠的170余件收藏品和文物,主要有古陶瓷、银铜器、钱币、票证、旧报纸等。该展免费向市民开放,将持续展出至今年春节期间。

像这样,由收藏协会发起、民间个人一次性捐赠如此多文物的活动,在福建省还是第一次。

一份好倡议

2018年3月28日,沙县收藏协会向县内外收藏家和爱好者发出了一份倡议,希望大家踊跃捐赠反映沙县1600多年历史的文物。

为何要发起这样一份倡议?

发起人、原沙县收藏协会会长邓景华说:“沙县有着160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目的是想发动民间的力量,提升沙县千年古县文化层次,丰富沙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

第一次发出这样一份公益性质的倡议书,邓景华心里其实很忐忑,担心倡议书石沉大海、无人响应。“因为收藏者对每一件文物都是倾注了心血的,得来不易。”

没想,活动超出预想。两个月的时间里,经过摸底、登记、集中初选、专家鉴定、馆藏入库等环节,最终,沙县、将乐、浦城、邵武、尤溪等地32位收藏家及爱好者捐赠的170余件文物入选,均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其中,年代最早至汉代,最大的瓷器是一个通高50多公分的汉代谷仓罐;近现代的主要有旧报纸、钱币及民间契约等各类票证。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沙县博物馆举行了文物捐赠仪式。不久,沙县博物馆决定让文物走出库房,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视野,便有了这次专题展。

发现在身边

这次的展品以古陶瓷居多,这些展品多是收藏者在各类收藏交流会上淘来的。

但也有例外。其中,有3件宋代陶瓷是沙县本土发现,它们是沙县鸡金山窑青釉瓷碟和青釉瓷盏。

捐赠人林英锦是沙县的一名交警。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无法像其他收藏爱好者一样到处“寻宝”,也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及时挽救了一些本地文物。

原鸡金山位于现在三明北站附近。2011年左右的一天,三明北站正在施工,林英锦就在北站附近的省道304线上执勤。执勤中,他注意到有零星的陶瓷碎片从工程车上随着黄土漏下来。下班后,他多次跑到工地上排查,终于发现了几件完整的瓷器。“我经常会在开发地段发现一些文物,但捡到的多是破碎的瓷器残片。”林英锦说。

“瓷器是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这次收到捐赠倡议书,他精挑了几件最完整的瓷器踊跃捐赠给了沙县博物馆。林英锦认为,收藏就在身边。他要让更多人知道沙县、了解沙县1600多年的文化。这次,他共捐赠了6件展品,发现地均是沙县。

民国和建国后的捐赠品,多是报纸、钱币和票证,也多数是在身边发现的。

邓景华涉猎古玩20多年,擅长辨别古钱币。2008年的一天,一位沙县夏茂镇的农民慕名而来,拿着两张纸币请他鉴别。邓景华一看便认出那是苏维埃时期的纸币,分别是一元和五分钱,便买了下来。这次,邓景华共捐出13件藏品,包含古陶瓷、纸币等。

做个有心人

在这次展品中,记者发现了一件特殊的展品——一张2005年“同一首歌·走进沙县”的演唱会入场券。

很多人疑惑,这怎么会是文物呢?“因为它不一般。”林英锦说。

“《同一首歌》是一档在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节目,它能够来沙县,就证明了沙县当年的知名度已经很高。另外,这张演唱会入场券运用了高科技,在副券上有一张IC卡,用于签到进场,这可以看出当年的智能化科技水平。”林英锦说,这张门票是不可再生的,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随着时间的流失,历史价值会越来越高。

类似的文物还有1958年的《沙县日报》、各类契约、资格证书等。

沙县收藏协会自2005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为地方文物保护事业作贡献,发动收藏爱好者向沙县博物馆红色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提供了众多藏品,还举办沙县铜器、银器、民间青花瓷盘等多次专题展览。此次展览,沙县收藏协会副会长江剑飞不仅个人捐赠5件藏品,还联系各地藏友捐了100件。

平时生活中,会员们也在尽其所能,宣传保护文物,宣扬沙县的历史文化。林英锦一有空就会参与与文物相关的讨论会及各类型宣传活动。

据介绍,此次捐赠藏品将由沙县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支持文博事业是收藏爱好者的义务。”沙县收藏协会会长苏玉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