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代表们畅所欲言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9-01-10 10:01:32刘岩松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曾凤清

理思路、叙发展;建良言、献良策……昨日上午,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延续前日下午的火热豪情,继续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走进各个代表团的审议现场,虽然大家谈论的话题各异、建议的内容有别,但是,每一个会场内都气氛热烈,洋溢着代表们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热情。

让“乡村振兴”号角更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童作光代表的话一出,立即引起了会场内参加审议的代表们的共鸣。他建议市、县两级立足实际,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再出实招,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推进特色品牌农业建设,政府有引导,百姓有期待。三元区西际村的蜜桔口感好、品质高,虽然不愁销路,当地百姓却盼着能有更高的品牌价值。余振远代表带来了百姓的呼声,建议相关部门帮助打造西际蜜桔的特色农业品牌,将其推向更大的市场,实现农村产业振兴。

“要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黄斌江代表如是建议。他提出,在乡村振兴上,切忌贪大求全,要把握重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品牌。

特色农业“接二连三”,只有走深加工的路子,才能够带来新的附加价值。杨孙忠代表说,建议加快林业加工产业发展,利用林业资源优势,简便林权证的审批,招引先进林木加工企业,扩大出口。

作为大田屏山的茶村致富领头人,苏启绵代表建议,要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加紧完善新一轮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政策,将东方美人等生态茶产业发展纳入重点扶持计划。通过扶持茶园改造、改良茶树品种、提高茶叶质量、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大力推动茶叶经营品牌化,建构高品质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促进茶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茶产业持续发展。

“城中村”又应如何把握好乡村振兴的契机?李衍坤代表说,作为来自“城中村”的代表,他建议市政府加强对基层农村的工作指导,帮助提高集体闲散土地的利用率和征迁置换的商业店面经营能力,增加村财和农民收入。

让营商环境更优良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个代表团审议现场时常被提及的话语。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组织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多审合一”改革工作,审批和服务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20.2%以内,为全省最短……桩桩成就,激励着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也点燃着会场内代表们议论话题的热情。

刘渊毅代表说,“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等,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也激励我们企业家要更下大力气,把企业经营好。同时,他建议依法依规打击恶意逃废债、虚假租赁等行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提升营商环境,减负担、降成本,贴心服务企业。林小河代表建议政府在扶持实体企业发展方面,注重改善生产条件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引入新生力量并改造存量,加快闽江航运通航节省企业运营成本。

李瑞美代表建议,督促金融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准入门槛,简化、优化融资担保程序,执行与国企同等的利率标准;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普惠性、差别化的电价优惠政策;继续执行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即征即奖”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税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吴文盘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进一步夯实政银企对接平台和机制,着力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

话发展,代表们直抒己见、畅所欲言。审议现场有提问、有探讨、有对话、有交流,从企业融资到市场开拓,从人才技术到用电用地,如何落实和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如何让民营企业从政策措施中增强获得感,代表们思考着、谈论着……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掷地有声。

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这也是市人大代表们揣在心间的牵挂、扛在肩上的责任,会场上,化作一条条建议,娓娓道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刘菊春代表建议,要认真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山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制定人才激励政策,提高政府效能,促进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杨淑萍代表说,教育的发展需要提高教师职业素养,需要社会各方理解和支持教育事业,还需要提升教师待遇。建议设立临时聘任教师人才库,解决因师资力量不足而导致的超负荷工作、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

余莹莹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办学水平。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桩桩件件,都凝聚着民生关切,也汇聚成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钟章生代表建议,要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完善农村养老设施,优化养老服务,使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逐步提升留守老人晚年生活水平。

陈沈慧代表建议,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医养结合;要做好摸底调查,细化措施,更加精准地提供服务。

张玲代表说,建议政府把养老服务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加大支持力度,探索完善适合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一个个真知灼见,肩负责任与使命;一句句金玉良言,直面机遇与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家策马扬鞭再启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