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政协委员为氟化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9-01-10 10:04:13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作为化工新材料之一,氟化工产品的高性能、高附加值,使得氟化工产业一度被称为黄金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宠儿。

氟化工产业以萤石矿为基础资源。我市萤石资源丰富,保有资源储量约750万吨,远景储量可达3000万吨,居福建省首位。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聚焦氟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推进资源往产业走、产业往下游延伸……会内会外,政协委员积极出谋划策。

资源化为优势

自然资源是项目招引、经济发展的“本钱”。

得益于丰富的萤石矿资源,2003年,由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办的东莹化工落户清流,成为我市一家氟化工加工企业。

“刚开始东莹化工只是生产无水氢氟酸这种初级加工产品。无水氢氟酸市场售价低,但是,氢氟酸‘变身’五氟乙烷后,却身价倍增。多年来,东莹化工不断地创新发展,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清流东莹化工含氟新制冷剂及配套用原料氢氟酸生产线正在扩建。”市政协委员、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荣安介绍。

他建议,氟化工企业可以将初级产品变为原料,延伸开发下游产品。比如以氢氟酸等初级产品为基础,向三氟化氮、氟化锂、六氟化钨等深加工发展,可以形成我市含氟电子化学品产业集群;以六氟环氧丙烷等初级品位基础,向含氟表面活性剂、含氟润滑油等高端产品开发发展,可培育做大我市含氟精细化学品产业集群等等。多路径加工利用,能让资源优势真正得以转变成经济发展优势。

作为我市氟化工“龙头”企业的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对氟化工初级产品的升级研发上成果颇丰,其利用三农公司生产的六氟丙烯,开发出六福异丙基甲醚、全氟烯醚、氟表面活性剂等多种高端精细化学品,市场售价在几十万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其中,主打产品六福异丙基甲醚主要用作医药中间体,远销国外。

市政协委员徐万鑫认为,资源是有限的,政府应多关注和支持现有氟化工企业,培育核心“龙头”企业,淘汰过剩产能,鼓励企业往深、精加工发展。

作为福建三农化学农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徐万鑫,深知只有转型升级,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我市氟化工产业才能实现华丽转身。

创新注入活力

科研投入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源泉。市政协委员李奇勇认为,高校聚集了大量的科研人才,产学研结合能让企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2017年6月,我市依托三明学院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氟化工专业研发机构——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现在我们已获得含氟助剂、氟碳彩砂等氟化工相关的发明专利3个。日前,申报的‘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也获批复建设。标志着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研发团队从三明市走向全省,在福建省氟新材料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促进福建省氟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院长,李奇勇为此无比自豪。

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之后,2018年1月,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协会随之孕育成立。协会的成立为全市氟化工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如何发挥这两个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氟化工产业的发展壮大?

李奇勇委员认为,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要形成合力,在现有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加强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浙江省化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健全研发团队、研发装备和基础设施,加快提升我市氟化工领域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测试分析、学术交流的平台建设。同时,要加强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成为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的基地,实现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运用的有效对接。

推动产业集聚

开发园区是吸引项目的“主阵地”,也是不可或缺的资源。

只有优化项目承载平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提升集聚度和集约化水平。

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高标准规划、高层次定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氟化工产业的发展,编制了《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氟化工发展规划为引导,实施分工协作又差异化发展思路,按照“一区四园”的总体布局,分别规划建设三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氟化工产业园、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

如何发挥园区承载项目能力?

对此,李荣安委员认为,要在现有专业园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拓展产业空间,优化空间形态和功能布局,解决现有园区原规划产业和功能布局不合理、发展空间小、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同时,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做到土地平整,水、电、路、通讯、污水处理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真正达到化工专业园区标准的要求,成为我市氟化工产业招商引资的优势和品牌。

氟产业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成长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支持氟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我市引进上海银豹基金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首期5亿元的三明市明氟新材料产业投资资金,重点投向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明星介绍。

总投资4.6亿元的三农公司二期含氟新材料项目实现部分投产;总投资2亿元的海斯福公司锂离子电子电解液等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扩建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总投资31.1亿元的三化氟化工、总投资7亿元的清流雅鑫电子级高纯酸3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上市企业浙江中欣氟材兼并重组清流高宝矿业完成资产评估……截至2018年底,一批高质量重点氟化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设。

三明氟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过程虽然艰辛,但前景喜人。委员们认为,我市氟化工产业要发展壮大,还要继续突出特点,站在产业前端,做好氟新材料集聚文章,实现集约化、精细化生产,走高附加值创新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