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公交出行,这些问题还需完善解决

2019-01-10 10:05:10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公交出行,是民生大事,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受到广泛关注。如何优化公交线路?如何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市民对公交出行还有哪些需求?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三明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建议》提案。

提案指出,近几年来,三明公交事业有很大发展,服务水平和硬件设施显著提高,重要站点设置了休息亭、LED路线指示牌、避雨亭等,但仍有不足之处。在高峰期,乘客的数量是平时的几倍,乘车矛盾突出。许多学生挤不上公交车,耽误上学放学,还不安全。

提案建议,增加高峰期公交车次,尤其是连接各学校站点的线路,或分时段调整路线,满足乘车需求。鼓励老人错峰出行,合理分配高峰期紧张的公共资源,缓解运载压力,解决乘车难,也减少老年人乘车的安全隐患。老年人在高峰期乘车,取消免费待遇。有些公交线路停运时间过早,给市民带来不便。部分客流量大的公交线路,夏季末班车最好延长至23时收车。

提案指出,公交设施故障要及时维修。在雨天,公交站点LED路线指示牌常常不显示,或者显示不准确。希望公交公司定期检查,及时修缮。公交车上可配备一些人性化服务,让市民出行更舒适、温馨。要加强公交司机驾驶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培训。有些公交车司机脾气急躁,或是乘客还没全部下车,就着急开动;还有的司机车速偏快,常常急转弯、急刹车且没有完全进入“港湾式”车站。这些行为既影响乘客心情,又影响乘车安全。

此外,提案还建议更新收费方式,将公交IC卡和银行卡绑定收费,或直接用银行卡替代公交IC卡。

公交出行,希望能更便捷,更舒适,更文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