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流感来袭 如何应对?

2019-01-11 10:11:47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流感患儿增多,市区医院门诊相当繁忙。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实习生 陈德民 文/图

您家孩子有流鼻涕、咳嗽、发烧的症状吗?孩子上医院了吗?你们学校发停课通知了吗?我们班已经有半个班的学生请假了……近段时间,微信群里,家长们都在为“流感”揪心。

连日持续降温的天气,市区各家医院门诊科室就诊人群络绎不绝,流感成了市民热议话题,幼儿园、小学则是流感“重灾区”。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特地发出通知,要求有发烧的孩子,即使退烧,也要在家观察半天以上;有咳嗽的孩子,要戴好口罩;班级如果生病人数较多,整个班要被隔离甚至停课。

元旦放假第一天,今年2周5,家住美地大道的乐乐就遭遇流感的侵袭。

“那天早上6点,乐乐一醒来体温就窜到了40℃,而且还一直呕吐不止,全家人都很担心。”1月8日早上8点,颜女士就带着高热不退的儿子来到医院儿科就诊。

“当下,我们就办理了住院手续,接连5天,乐乐都在医院挂瓶。”颜女士说。

据市疾控部门掌握的情况,入冬以来,一些幼托、中小学班级学生出现了聚集性流感样病例,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加,流感进入高发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信息与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陈忠告诉记者,经过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实验室检测,今年的流感主要是以甲型H1N1为主。其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38℃以上、咽喉痛、咳嗽、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等。

哪类人群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洪华锋告诉记者,老人、小孩体质薄弱,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肺系疾病、免疫力低下者都是易感人群。此外,体质较弱者,若因生活起居不慎,如疲劳、饥饿而机体功能状态下降,或是因汗出衣裹冷湿、餐凉露宿、顶风淋雨,或是在倒春寒气候变化时未及时加减衣服等,也可能正气失调,腠理不密,邪气得以趁虚而入,从而中招。

“流感”究竟该如何预防?洪华锋建议:低龄儿童、高龄老人可以在每年入冬前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市民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勤洗手,保持屋内通风,多喝水,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最重要的是增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