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药炮制,亟待复兴的宝库

2019-01-14 10:32:00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掘传承建昌帮,重振三明中药炮制

如何提升中药炮制水平?

传承成了重要的一步。

黄秋云、夏丽珍指出,从历史上看,三明中药炮制技术除大田和尤溪少部分地区受闽南帮和福州帮的影响外,基本上是江西建昌(今南城)帮的天下。

谌瑞林介绍说,建昌帮与樟帮合称为江西帮,为全国十三大药帮之一,江西建昌帮与京帮、川帮、樟帮又称为中医药炮制的四大流派。建昌帮可追溯到西晋葛洪避难南城麻姑山炼丹,在宋元时得到发展,明清达到鼎盛,明末清初开始“走福建吃药饭”,抗日战争时期,因日寇轰炸南城,南城药商纷纷逃难流入福建。建昌帮具有“工具辅料土特,工艺取法烹饪,讲究形色气味,毒性低疗效高”的传统炮制风格。

夏丽珍说,受建昌帮影响,三明药工多用建昌帮刀具,切片追求斜、薄、大、光,辅料选择方面,以谷糠炒、煨、炆、密封养护等最具特色。其他辅料如童便、米泔水、米汤、沙子、伏龙肝、米醋、黄酒、黑豆等也较常见,严守净选、切制、炮制三关质量,在水制、火制上都有特色。

宋纬文先生1961年在城区医院药房当学徒,从事中药加工炮制的启蒙老师黄祖谦也是江西南城人。多年来,宋老师收集整理三明老药工及民间的炮制技艺,积累了丰富经验。会上,他介绍了三明民间常用的炮制工具、辅料、加工炮制方法、注意事项,介绍了姜炙天麻、九制黄精、制熟地、枯矾、钩吻、乳香、没药的炮制方法。

去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炮制技术成功申报三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秋云认为,挖掘、发扬、打造三明中药炮制特色,应当从三明历史记载中认真寻找;学习宋纬文老师的专著,并对其他资料进行归类汇总,开展传承带徒;寻访老药工,建立老药工档案,寻找中药炮制足迹;对三明的建莲、黄精、虎杖、草珊瑚等道地药材进行炮制研究;写实江西药帮在三明的历史印记;根据气候特点进行研究;结合三明民间草根药膳烹饪工艺研究炮制原理;研究三明新鲜青草药和畲药炮制方法;用炮制原理研究三明美食。从而使中药炮制上升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运用现代科技,提升中药炮制水平

既要传承更要发展。

吴水生教授在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中药生物工程,以毒攻毒法在中医肿瘤内科临床上应用研究,毒性中药的减毒增效与临床应用等方面颇有研究。长期致力于泽泻、钩吻等闽产道地药材的系列研究,主持完成不少重大重点项目。特别是对钩吻(断肠草)进行炮制、配伍、发酵减毒存效研究,收到了可喜成果。他指出,以毒攻毒是中医一大特色,有毒中药只要炮制合理,配伍得当可以用于攻克一些疑难杂症,应用前景相当广阔。

近年来我市各医院着力加强中药房建设,对老专家用药特点加以总结与传承,与药监部门建立临床炮制管理制度与操作记录,促进了中药炮制水平的提高。夏丽珍介绍说,2017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借鉴省内外兄弟医疗单位的经验,建起中药临方炮制室和传统中药剂型制作室,拥有了传统炮制工具和各种现代设备;挖掘本地特色,开发九蒸九晒枸杞、黑芝麻、红糖姜、黄精、熟地等炮制品种,取得院内制剂复方辛芷合剂的批准文号,开展临方加工膏方、丸剂、四季养生中药袋泡茶、足浴、药浴散剂和外用贴膏等传统特色制剂。新的煎药中心去年6月投用,现有面积200平方米,拥有28台煎药机、7台包装机,配备全省公立医院首家安装智能无线煎药控制系统,互联网加现代煎药中心实现了煎药可控制、可管理、可追溯、高效、创新。

三明中药炮制,是一个亟待复兴的医疗宝库。这次研讨会,省内外专家们带来了不少“干货”,将推动我市中药特色炮制的传承、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