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水尾寨:罕见的上下连环寨

2019-01-14 11:15:23纪任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尾寨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 纪任才 文/图)

水尾寨,位于尤溪县新阳镇葛竹村。葛竹,旧称葛陂,坐落于群山之巅的盆地之间,山清水秀,风景独到。

清代葛竹人黄正辉在《葛陂境形胜记》中描述:“至于境,独辟一窝,延袤有数十里之广,山势环绕,自成一盘,中有深圳、曲涧、美土、良田,一望清畦秀陌。”其中绝妙之处在于水尾。村中两条溪水汇聚于此,流向村外,却被重山阻拦,造成屏障重重,只得绕着峡谷流转,形成九曲蜿蜒之姿势。

水尾寨就建在最靠近水尾的小山顶上,是把守水尾的一道关卡。黄正辉写道:“有前马后马诸山拦插内水口,出三里许,涧边石山倒地,关锁上有大石七座,高可二丈余,耸峙屹立,如将军状横截水门里,人谓之石军把水口是也,其水潆洄不见去处,形家谓之罗星扼水口,地之最胜者。”因而这水尾寨,又称罗星寨。

村人所谓寨,实则是土堡,都有防御兵匪的功能。不同之处在于,土堡多建于村中,平常有人家居住;而寨基本建在野外山上,最好选择在地势险要的山顶之上。历史上,葛竹村有过七座土堡,现存四座仍有迹可寻,其中两座叫堡,即大平堡和大山底马家土堡;两座称寨,即夏宫寨和水尾寨。太平堡建于清朝顺治九年(1652年),马家土堡建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夏宫寨建于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

水尾寨又分上寨和下寨,两寨相距20米,坐落于山顶上高低相差不大的两个位置,形成上下连环寨,罕见而奇特。据史料记载,水尾寨上寨最早开建于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为椭圆形状。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又动工续建下寨,为四方形状。直到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年)才完全建成。寨上房屋是围屋,建在围墙之上,类似土楼建筑。

水尾寨三面环溪,南北两面都是悬崖峭壁,下面均有深潭。南面崖高150多米,崖下卧着一个大潭,长约20米,宽约15米,深不可测。北面崖高相对较矮,只有50多米,把吊桶垂到潭中可提水上来。而且,下寨还有个水井,井内冒过泉水,也收集雨水。不仅易守难攻,还可保证受困期间的生活饮食,犹如天造地设一般。

这样的美景,到今天大体还能见到。杜鹃花,树莓,杨梅,竹林,清澈的溪涧,霜染的红叶,白雪覆盖的景致,远眺中的崇山峻岭和峡谷风光,种种画面,美不胜收。只是山顶上的苍松,已不见有当年的粗壮和雄姿。两个寨堡仅存残垣断壁。厚实的墙基,宽敞的坪地,石砌的半圆形拱门,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初的建造工艺和雄伟壮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