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街舞小达人“旋”上大舞台

2019-01-16 10:06:37刘莉婷 叶紫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童杰荣参加综艺节目《加油吧孩子》。

童杰荣参加2018年SHD海峡两岸青少年街舞大赛暨第二届海峡潮流文化节活动。

童杰荣参加2018年SHD海峡两岸青少年街舞大赛荣获少儿冠军。

童杰荣参加《戏曲春晚的录制》。

童杰荣参加《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叶紫薇 文/图

“日夜兼程,千里万里,新丝路铺展在辽阔大地;播种幸福,传递友谊,新时代赢来发展的机遇……”

去年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一曲“一带一路畅想曲”,唱出了我们的伟大祖国,用四十年的自信探索,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凯歌。

歌曲演唱到1分56秒时,舞台中央,“复兴号”上走下了一个小小的身影。他挥动着双手,变换着脚步,时而腾空跃起,时而旋转飞舞,他用帅气的律动、动感的舞姿,演绎青春的活力。他就是来自三明泰宁的街舞小达人童杰荣。

距离北京1600多公里外的泰宁老家,电视机前,童杰荣爷爷奶奶守着直播,在看到孙子出现时,爷爷奶奶嘴角上扬,露出自豪的笑容。

邂逅街舞

今年9岁的童杰荣,自4岁起,就跟随父母前往山西太原生活。刚到太原的童杰荣,因为陌生的环境,变得内向不多话。在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的途中,一张炫酷的街舞舞团宣传海报吸引了童先生的注意。

“海报上孩子们一个个灿烂的笑容,自信的动作,打动了我。”父亲为了打开童杰荣内心的小小世界,让他变得开朗阳光,自此开始便为童杰荣报了街舞兴趣班。

刚开始练习街舞时,并不知道练习技巧的童杰荣也时常受伤。

“5岁那年,杰荣第一次接触街舞技巧——‘大风车’时就磕了一身伤。”童先生回忆起儿子当时练舞的过程,仍心有余悸。“这个动作惯性很大,经常在旋转动作中甩动腿,扭动躯体,手臂和肩膀特别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那时,我们并不知道要在软垫上先练习,直接在地上练习的杰荣肩膀和腿都磨破了。还有一次练习‘肘回环’时,杰荣由于手部没有支撑好地面,嘴直接磕到了地上,流了好多血。”童先生心疼道。

即便是磨破肩膀、腿部乌青、嘴唇开裂,童杰荣都没有放弃街舞训练。在一次又一次地摔倒、磕碰中,一遍又一遍的难度挑战里,童杰荣逐渐掌握了扎实的舞蹈基础及复杂的街舞技巧。在这个不断跳动的街舞音符里,童杰荣逐渐感受到了街舞的青春魅力。

露脸街舞

“杰荣学的地板舞中的‘大回环’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动作,即便是成年人都很难完成。当时在太原授课的街舞老师不会,也不懂得如何指导,我们只能靠自己领悟。”为了让孩子的街舞有新的突破与进步,童先生便在网络上找视频,父子俩自个儿琢磨着“大回环”的练习技巧与方法。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么小的孩子能完成这么高难度的动作,而杰荣在看过网络视频,并经过不断练习后,第8天他便能撑地连续旋转10圈。现在的他一分钟内已经能连续旋转50圈。”童先生自豪地说。

如今,在童杰荣的生活里,学习和街舞成了他最重要的两件事。白天上学,晚上8点之前做完作业,8点至10点雷打不动的街舞练习,已成为童杰荣每天固定的生活作息表。虽是一成不变,但童杰荣却乐在其中。

和时下的年轻人一样,童先生也热爱网络新兴事物。陪伴儿子练习街舞的时间漫长而枯燥,在这期间,他迷上了“美拍”和“抖音”。每一次儿子练成“托马斯全旋”、“头转”、“大风车”等高难度街舞技巧时,或是参加重大街舞比赛时,他都会拿起手机,记录下每一分每一秒的精彩时刻,并将这些片段上传至“美拍”和“抖音”APP上。

原本只想自娱自乐,用“美拍”和“抖音”记录儿子成长变化的童先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福清侨乡街舞团在全国街舞舞团中颇有名气。团长林清景在无意中看到童杰荣的街舞精彩视频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童先生,并邀请童杰荣进入舞团。

为了给孩子更多的上升与发展空间,去年7月,童先生毅然辞去太原的工作,带着儿子来到福清,一边求学,一边“追梦”。

圆梦街舞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想给晚会中注入一丝新鲜血液与活力的节目组,开始在全国寻找街舞达人。

此时,已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斩获冠军的童杰荣,被国家街舞委员会看中,收到了“我们的四十年”晚会演出邀请函。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晚会时长有严格规定,再加上街舞在庄重的舞台上表演,并不被大众认可,童杰荣想要圆梦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梦即将破碎。

每一次彩排都竭尽全力,最终童杰荣用高超的舞技赢得了演出资格。他也成为了“我们的四十年”晚会上,最小的表演者。

彩排进入倒计时第七天,童杰荣却再次面临考验。

“由于人民大会堂的舞台用得是地胶,非常涩。杰荣想要顺利地展示街舞头转动作难上加难。”童先生回忆道。

由于晚会有严格的安保措施,演出者并不能随意将演出以外的物品带入人民大会堂。环顾四周,童先生随即找到舞美师要来工业黄油,涂抹在儿子的头盔上。

为了避免演出当晚表演出现失误,童杰荣一次次练习,终于把握好头转的分寸。“虽然不能完美地呈现街舞表演,但能圆梦人民大会堂舞台,我很知足。”童杰荣说。

这一次的成功演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来泰宁的街舞小男孩,更多的舞台向他伸出橄榄枝:去年12月23日受邀参加了戏曲春晚的录制,今年1月10日还参加了央视“黄金100秒”综艺节目的录制,表演的都是“我们的四十年”晚会上准备的街舞节目。

除夕将至,童杰荣将跟随父亲启程返回泰宁老家。那一头,爷爷奶奶满怀期待。“我要将去年获得的冠军奖杯捧到爷爷奶奶跟前,还要跟他们说一说进京表演的有趣故事。长大后,我还想参加国际街舞顶级赛事——红牛街舞赛拿到冠军!”童杰荣开心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