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仙:中国竹家居“第一乡”的“吃竹”秘诀

2019-01-17 10:26:17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茂林修竹

“一心剑”竹家居用品生产红火

“三星竹木”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晾晒上漆的果盘。

 

壮大竹林“金山银山”延伸全竹加工产业链

中仙:中国竹家居“第一乡”的“吃竹”秘诀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 文/图

“2018年加工毛竹30万根,生产竹胚板1300立方米,产值2000多万元。”1月11日,尤溪县中仙乡天然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启涛报出了公司去年的“成绩单”。

尤溪县是“中国竹子之乡”。近年来,中仙乡做活做强“竹”文章,让毛竹加工提效增值生“金”。当地竹制品从初加工走向深加工、精加工,从半成品到成品,从手工产品到数控产品,产品远销日欧美中东等地。竹屑、竹节等下脚料就地回收生产机制炭,竹梢、竹根加工成竹签、竹筷、竹工艺品等。

点竹成金。去年7月,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暨2018中国(上海)竹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中仙乡荣获全国首个“中国竹家居用品之乡”称号。

闽中竹乡做大“金山银山”

中仙乡位于戴云山北麓,平均海拔650米,温和多雨,竹林广袤,是我省笋竹重镇。

中仙乡,竹文化积淀深厚。中仙民间诗社成立于1932年,诗社辑有《竹乡情韵》诗集6期,“孪生兄弟貌寻常,一日三餐合力忙。苦辣酸甜皆首试,只为众庶口生香。”这是当年一位草根诗人以竹筷子为题的咏竹诗句。

据《中仙乡志》记载:1990年全乡毛竹林面积4.4万亩。随着国家林业富民政策和“林权三定”工作的落实,林农护林耕山的积极性高涨。中仙人爱竹用竹,衣、食、住、行处处不离竹,用蒸笼、篮子、屏风、竹床等日用品,还有灯笼、舞灯狮、舞龙灯等自制艺术品。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笋竹加工企业,进行竹片、竹帘等粗加工,竹农也会卖点竹子、冬笋。”乡林业站站长郭尚圣介绍,当时竹产业规模小,效益低,从业者也很少。

经过30多年培育,现在中仙乡竹林面积11.4万亩,其中毛竹林10.1万亩,小径竹林1.3万亩;年产竹材310万根,生产鲜笋2.8万吨,成为我市“十佳毛竹乡”,玉溪村曾被评为市“十佳毛竹村”。

如今中仙乡村村有毛竹林。“华仙600户村民家家有毛竹,多的有50多亩。”华仙村村支书黄事团说,毛竹两年砍一次,亩产值均达1500元,另外卖冬笋、笋干,多的年收入1万多元。

中仙乡坚持科技提升导向,加快竹林丰产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带动竹业增效和竹农增收。全乡已建立竹林丰产基地3.6万亩,毛竹林丰产基地亩立竹量达170至210株,亩均年产值超过1400元,中、小径竹丰产基地亩均年产值超过800元。

“全乡现有竹林经营者1.3万人,竹山经营人均4015元。”乡企业站站长池金淑介绍说,毛竹就是中仙人的“金山银山”。

延伸产业链实现“全竹变宝”

竹子全身是宝。如何“吃”下一根根竹子?中仙乡着眼于产业链“填平补齐”,引导竹产业加强综合利用水平,实现转型、提升发展,打造竹产品品牌。

“中仙的竹子更粗壮,竹节长、品质好,收购均价每吨达550元,比其他地区高近50元。”池金淑说,这也是大型竹企选择落户中仙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4年,三星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成立,生产竹家具板、竹台面板等竹胚板,当年产值300万元。“竹胚板竞争大、利润低、库存多,我们延长产业链,消化库存,降低成本、提高利用率,竞争也更有优势。”公司负责人吴佐魁说,2016年业务延伸,又成立了一心剑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发展各类竹工艺品。

同时成立设计团队,投入300万元技改,现有先进生产设备25台套,带动当地100余人就业。三星竹木年产竹胚板2700立方米,产值达1600万元。一心剑自主设计生产卫浴、厨房、沙拉碗、调味品架、家居用品等10余个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产值达1500万元。去年上海竹博会,一心剑生产的“竹制小圆凳”“竹制果盘系列”分别获金奖、优质奖;三星竹木生产的“竹制小书桌”获银奖。

三明竹木落户中仙后,“天然”“尤美”“新辉”“兴艺”“昊盛”“荣福”等竹制品加工企业随之兴起。“天然”2012年创建,从加工竹帘条改为生产竹胚板,厂房从4000平方米扩建至近万平方米,产值从700多万元提升到2000多万元,成为当地龙头企业。

毛竹生产除了成品外,还产生竹屑、竹节等很多下脚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负担。“每天下脚料将近100吨,自己烧锅炉外还剩下很多,运到城关、洋中去,运费也是一大笔钱。”吴佐魁说,“现在当地就有专门的厂回收再生产,解决了我们末端的问题。”

一心剑隔壁就是恒昌炭业制品厂。这家厂回收竹企的竹屑,生产机制炭,年消耗竹屑1000多吨。尤美工艺品厂则“吃”下全乡的竹梢、竹根等,既加工竹签、竹筷,也生产竹工艺品等。

把每根毛竹原材料“吃干榨尽”,现在从竹林种植到加工销售,中仙乡竹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笋竹加工发展为竹地板、竹胶板、竹香芯、竹制工艺品、竹家具、竹笋加工制品、竹炭制品等七大系列130多个品种,实现全竹利用、“变废为宝”。目前全乡竹材加工企业14家(产值上千万元的龙头企业5家),年加工毛竹材的能力超过400万根,已开始“吃”起周边地区的竹原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