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浦梅铁路宁化段建设超序时推进

2019-01-20 12:35:27赖全平 董金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7日10时许,随着一声炮响,宁化县水茜镇境内的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内硝烟弥漫,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出口与2号斜井段全面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成为继隧道进口至1号斜井段两个工作面贯通后的新突破,为莲花山隧道全面贯通进一步奠定基础。

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贯通建宁县均口镇与宁化县水茜镇,全长10.497公里,是浦梅铁路最长隧道,属全线控制性工程。水茜镇境内的莲花山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段全长3.14公里。受区域性构造因素影响,隧址区断裂构造发育存在9处物探异常风险带,岩体较为破碎且地下水丰富,施工过程中易发生崩塌、掉块、突水突泥等现象。自2017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中铁十七局PM-3标段按照“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原则,克服隧道内断层多、围岩变化频繁、裂隙水量大、单线单洞的物流组织繁琐等困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有序推进隧道施工进程。目前,莲花山隧道6个工作面已顺利打通4个,建设者们正以每天约36米的速度掘进,今年6月底有望全面贯通。

新建浦城至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位于闽西北地区,线路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引出,经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终点至赣龙线的冠豸山站,全长约162.01公里,总投资110.96亿元,设计日开行客车16对,年最大货流密度达1400万吨。其中,宁化境内铁路长36.5公里,总投资26亿元,设水茜站、宁化站2个中间站,按电力牵引、行车速度每小时160公里设计,预计2019年建成。

(赖全平 董金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