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社工让青春不离阳光

2019-01-20 12:52:22陈莉莉 董丹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莉莉 董丹雯

1月16日,永安市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燕城爱心同盟开展“关爱两童”亲子迎新春游戏活动,社工和志愿者携手8名留守儿童,在体育公园同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参加互动游戏,享受开心一刻。

这次活动是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雏燕展翅”——“1+1+n”两童帮扶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是永安市首家经民政局注册的青少年社工组织。

什么是“1+1+n”?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主任黄筱雄说,两个“1”分别指的是他们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以及下属志愿团队燕城爱心同盟的400多名义工,“n”即来自永安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汇聚成强大的爱心力量。

燕城爱心同盟这支由永安网友自发成立的民间义工团队,多年践行爱心公益事业,曾获“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福建省先进助残志愿组织”等荣誉。社工服务中心联合这支队伍,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召集义工参与,共同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

在这里,社工与受助青少年彼此建立起了双向互动及选择模式,有了个性化帮扶。社工还利用综治办的网格化数字管理平台,落实重点青少年帮扶名单,建立个案分析档案等。

困境女童小月(化名)患有糖尿病,父亲因吸毒贩毒服刑,母亲不辞而别,她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极其困难。小月的困境,集合了事实孤儿、疾病儿童、吸毒家庭等多重问题,社工服务中心经过多方走访,通过分析建档,为小月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

800元、5.5万元、3000元……自2016年8月以来,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对接燕城爱心同盟、永安兵工装备集团、关工委等社会爱心资源,一次又一次地给予小月提供经济救助。平日里,社工经常和义工、志愿者到小月家里,陪她谈心,辅导她的学业,志愿者医师经常上门进行疾病咨询和饮食、用药指导。社工们还经常带她参加困境儿童相关小组活动,通过活动开导,帮她打开心扉,提升交际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她变得更加自信、阳光。

在关爱“两童”过程中,社工服务中心除了个性化帮扶外,还经常携手“两童”参与慰问空巢困境老人等志愿活动,引导他们融入社会、关爱他人,从受助到助人中获得自信、自助。2018年年12月以来,社工服务中心参与承办了永安全市“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主题征文、西门小学开展关爱“两童”书画赛等多场活动,带动更多人关注“两童”。

爱,让青春充满阳光。自成立以来,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已承接了团省委2016年“呵护青春、助力成长”项目、2017年“汇丰社区”项目和永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项目、2018年福建省财政支持项目“雏燕展翅——关爱两童”,累计开展个案服务80例,服务重点青少年300多人,开展各类活动1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达5000多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