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通驷廊桥 桥面加铺青砖防火

2019-01-21 09:19:23林生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 林生钟

大田多山,万壑千溪,自古就桥梁众多,在这些古桥里,保留最好的当属通驷桥。通驷桥是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大田县华兴镇杞溪村。这座重檐歇山顶、抬梁穿斗混合式的古廊桥,宽8.5米、长25.2米、桥亭高度7米。

通驷桥始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桥面上廊柱众多,40根分4行并排,部分连接板条,既起固定作用,又可给过往的旅人作板凳休息用。桥亭西面有3个明间,上置神龛,里面供奉观音诸像。而屋顶斗拱叠涩出挑,依次抬升成多层圆锥状藻井,驼峰辅以变体瑞兽,枋上安装众多结跏趺坐的佛像。藻井的花饰呈波浪状,正中雕刻细龙,四方各踞一条,龙头全部朝向井端,“五龙化海”争抢龙珠。藻井周围配于木雕单体虎、豹、狮、象栩栩如生,憨态可掬。

古桥原为全木构建,分5段用松木堆叠搭起,两头压着重石保持平衡,整个造型呈圆拱状,主梁径粗50厘米。桥的设计理念超前,一开始就准备好了可让四马并行通过。为了防止火星掉落发生火灾,古人在木质的桥面上加铺青砖,这在其他地方闻所未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